王毅谈半岛局势: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2017-03-08 10:56 来源:新华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路透社记者:朝鲜半岛形势异常紧张,本周朝鲜再次射导,美国说将不排除任何选项,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遇刺,中国是否认为半岛会发生战争?中国认为应如何避免战争?

  王毅:朝鲜半岛局势目前正在呈现新一轮的紧张,一方面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执意推进核导的开发,最近又试射了四枚弹道导弹。但另一方面美韩在这个地区进行超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持续加大对朝鲜的军事压力。就像两组不断加速的列车,互不相让,难道双方都做好了迎头相撞的准备吗?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为应对半岛的危机,中方的建议是,作为第一步,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通过“双暂停”摆脱目前的安全困境,并且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之后,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结合起来,同步对等地解决各方关切,最终找到半岛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中方提出的这个思路抓住了半岛局势的症结,也完全符合联合国安理会2270号和2321号决议的要求。解决半岛核问题不能只有一手,需要两手并进,制裁是履行决议,促谈同样也是履行决议。

  半岛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是朝美两家,但作为半岛唇齿相依的近邻,中国当然也是解决半岛核问题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方。关于解决核问题,中方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稳定,坚持和平解决方式。迄今中国为斡旋朝美的接触,推进六方会谈倾注了全力,同时我们也为制定和执行安理会决议做出了贡献。今后,我们仍然愿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我想强调的是,拥核不会安全,动武不是出路,复谈还有机会,和平仍有希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