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邀人大代表谈股市改革 资本市场改革是要迈稳步

2017-03-08 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苏诗钰

  “今天有时间吗?请你会后跟我聊聊,晚上也行。”3月7日上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一位人大代表对新股发行改革、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等提出建议,刘士余表示很愿意听取意见,当即向该代表发出“邀请”。对于刘士余的诚恳,在场的人大代表发出赞叹声。

  这只是刘士余参加重庆团审议的一个小插曲。《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整个审议过程中,他一直在认真倾听。当代表就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发表看法时,他会不时露出“招牌式”笑容。

  会议间隙,刘士余起身走向会议室门口。《证券日报》记者跟随采访,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刘主席,请问您对投资者有什么嘱咐吗?” 刘士余表示,在前几天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已回答了大量问题,他希望公众多关注该发布会上的内容。在2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曾表示,“新股‘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上市,这不是坏事,这是好事,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等等。

  刘士余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前,还就“资本市场改革要如何迈大步”等回答了媒体提问。他表示,“资本市场改革是要迈稳步,而不是迈大步。”对于“IPO是否保持目前节奏”的问题,他则风趣地回应“你猜得差不多”。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专家表示,刘士余在2月26日新闻发布会上对2017年资本市场工作做出了详尽解读,涉及新股常态化发行、稳步推进改革以及加强监管执法等,引导了积极预期。特别是他那句“今年盼望‘稳’加‘进’”的表述,为市场参与者留出了遐想空间。由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相关问题的阐释已比较充分,两会期间答问简约应在情理之中。

  多位媒体同行表示,刘士余谈论资本市场监管和改革的措辞十分严谨,但话语中又充满诙谐幽默,有很强的“控场”能力。或许,他的这种有力量又不失亲切的气场,源于他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满满信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