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原主任徐绍史: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去产能

2017-03-07 09:27 来源:澎湃新闻

  距离供暖期结束不到10天,煤矿企业“276个工作日”限产政策存废悬而未决,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

  3月6日,两会前夕刚刚卸任发改委主任的新晋全国政协委员徐绍史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时称,“今年的工作还是要去产能。落后产能肯定要淘汰,新增产能必须严格控制。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管理手段积极去产能。”

  2016年2月5日,在2016年煤炭去产能2.5亿吨目标的背景下,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按全年作业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煤矿产能。

  11月,由于煤炭供不应求,煤价出现一轮大涨,“276个工作日”限产政策被视为主因。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所有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合法合规煤矿,在次年采暖季结束前都可按330个工作日组织生产。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煤矿生产规律应是充分运转,所有煤矿一年只能运行276天的做法,实际是用行政手段压产,实际落后产能没有被排除出去。“大家都不关门,都在压产量,开工都不足。固定成本分摊被行政手段压低,实际上压低了整个行业的效率。”

  对此,徐绍史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去年整个化解过剩产能经验和做法是可以借鉴的,有些不同看法也很正常。还是按照最后具体操作部门形成的方案(执行)。”

  在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徐绍史也谈到,去年相关部门、地方及央企齐心协力落实去产能,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中间也出现了新的情况,特别是供需平衡、价格波动。”

  徐绍史指出,去产能任务非常艰巨,至少涉及8个环节,除了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兼并重组、产业布局、转型升级,还包括的就是供需平衡和价格波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