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振明:防范金融风险 外部监管和内部公司治理同样重要

2017-03-06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于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常振明、钱颖一就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晚报记者:请问常振明委员,您来自中信集团,中信集团旗下既有实体公司,也有金融公司。老百姓特别关心自己的钱袋子,尤其是关于金融风险防范方面。请问常委员,您认为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是政府加强监管更重要还是金融机构自身的规范更重要?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常振明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常振明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常振明:你的问题是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是靠外部监管还是靠企业内部治理。金融这个行业确实比较特殊,关系到千家万户,金融风险对社会稳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无论是外部监管也好,还是内部治理或者内部自律也好,都要满足比一般企业更严格的要求。

  常振明:多年以来,我国的金融监管对防范金融风险,为金融界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而且我国金融监管也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的规律、特点和新特点不断调整,总结积累经验,比如影子银行的出现,互联网金融的崛起。特别是近年来,无论是从外部监管还是金融机构的内部,都强调防控金融风险,特别是强调金融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常振明:比如说在金融企业内部,每年对员工、对下面公司的考核指标也增加了对社会责任和风险防控的权重,不能一味只是追求利润指标。目前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要求把重大事项先由党委讨论作为公司治理的一个前置程序,其实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环节,目的是为了保证国家的政策、国家的方针在企业能够得到贯彻执行。比如说李克强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工作重点的要求,对金融机构的要求就是金融要提升对实体经济服务的水平和能力,防止脱实向虚,金融要做好自己的主业等等要求。

  常振明:所以我认为从实践上来说,外部监管和内部公司治理以及内部自律都是相辅相成,同样重要。(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