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记者看两会]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2017-03-04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关于精准扶贫的“特别说一句”令人关注。“努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这也是政协委员为‘今年再脱贫1000万’的攻坚任务贡献力量”,一句话,尽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时各界人士的凝心聚力、众志成城。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是7000多万贫困人口,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扶贫攻坚”改成“脱贫攻坚”,明确了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可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近年来,扶贫开发工作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新的显著进展。在这一过程中,扶贫部门守土有责,各级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鼎力支持,贫困地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达地区对口帮扶、积极支援,汇聚成战胜贫困的强大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更是高度关注这一话题。据了解,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承办的建议议案448件,是2015年的2.56倍;解决扶贫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重点建议和提案也大大超过2015年。数字体现了代表委员们对脱贫攻坚的关心支持,内容也更贴近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关于扶贫工作落实,关于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创新,关于扶贫新业态、精准扶贫大数据等方面的建议,桩桩件件都出自代表委员们的调研和思考。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中的一些措施,就与两会期间的一个提案密切相关。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点点心血聚成八方之力。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我国国际形象。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齐东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