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房地产税是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必选项”

2017-03-03 09:5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杨陈 张晓曦)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房地产税并不决定一切,但它是各种必选项目中的一项。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近日曾表示,房地产税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在贾康看来,房地产税的实施将带来一系列正面效应。比如说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优化地方政府职能、提高直接税比重等。

  不过贾康提醒说,保障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需要有土地制度、住房制度以及税制再加上工资制度等事项配合,需要在法治化环境之下进行制度建设。“说税是万能的,不对!但是该选的税不选,又是万万不能的。房地产税就是各种必选项目中的一项。”

  谈到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贾康指出,房地产税不能决定一切,但是它一定有影响,“影响就是使房价更沉稳”。

  他进一步解释说,房地产税不会改变中国楼市成交均价上涨所表现出来的上扬曲线的基本模样,但是它能够让这个曲线不那么高、不那么陡峭。

  “特别是能够抑制那种肆无忌惮的炒作,使曲线演变过程中的大起大落得到明显遏制”,贾康表示,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中国中心区域楼市价格的上扬曲线不能改变,但房地产税能够让这个曲线尽量平缓。

  贾康指出,房地产税从宏观层面来讲,应该和中国的房地产调控结合在一起。

  贾康指出,房地产调控应该按照中央精神,形成基础性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他表示,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是要建框架,让社会可接受。要在不产生太大冲击的情况下,相对从容地在动态优化里进一步去迎接我们的最大公约数。

  基于此,贾康强调,房地产税的具体设计一定要结合中国国情和社会的特殊情况,不能照搬美国普遍征收的办法。

  他进一步指出,房地产税的税率不能是一个简单的税率,应该是一个区间。考虑到各个地方情况千差万别,因此给出的区间要通过地方设定的程序,来调整出本地合适的税率。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1年1月,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随后,上海、重庆出台房产税试点方案并实施。

  贾康强调,在房地产税加快贯彻的过程中,矛盾越拖越难办,越后移越被动。“一定要在立法阶段就形成一个可行的方案,以后大家可以从容讨论动态优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