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释放八大监管信号:剑指银行“官商”作风

2017-03-03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时隔四年,郭树清重回金融系统后履新银监会主席一职。3月2日,上任第三天的郭树清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澄清“三会”合并是谣传,并就银行业监管涉及的金融乱象、房地产金融、债转股、僵尸企业处置等诸多热点问题、话题进行回应,传递监管信号。

  谈银行服务

  ——消除部分银行“坐地收钱”的“官商”作风

  “银行业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郭树清道,2017年,要不断改进银行服务,消除部分银行存在的“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只收费不服务等“官商”作风。

  郭树清表示,银行业要持续提升市场研究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开展金融创新,开发适销对路、量体裁衣的金融产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降低企业债务杠杆,切实查纠偏离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行为。

  但同时,要深入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等专项治理,直面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行业主动作为,大力探索各种有效的经营模式。

  谈债转股

  ——不搞行政命令,没有指标计划

  两度谈及债转股,郭树清强调,“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法制化;不搞行政命令、不搞行政摊派,没有指标计划,完全是由当事各方自觉自愿协商谈判。”

  据介绍,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

  郭树清表示,未来积极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稳妥推进去杠杆。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工作指导和风险监测,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取得新的成果。但他也指出,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

资料图: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谈房地产

  ——分类实施调控 希望银行稳健、审慎投放资金

  目前,房地产金融已成为金融体系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银行贷款大概1/4投向了房地产。2016年银行新增贷款中有45%来自房地产贷款,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了很大一部分。

  “这是银监会审慎关注的领域。不同城市、不同地方的房价涨幅所包含的风险情况不一样。希望银行从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郭树清表示,“要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解释了分类调控思路,要求各地实施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对一些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要给予考虑。

  谈金融乱象

  ——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等行为

  “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郭树清称。

  他表示,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

  郭树清还强调,要深入开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花样翻新的利益输送、重大经营管理信息隐瞒不报、违法违规代持银行股份等不良行为,充分发挥监管处罚的震慑作用,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谈影子银行

  ——正在研究共同监管办法

  郭树清坦言,“在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不同的金融机构,银监会都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但由于监管主体不同、法律规章不一样,确实出现了一些混乱,导致一部分资金所谓的脱实向虚”,为此,银监会正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提高资管产品透明度,使所谓“影子银行”去掉“影子”,逐步使它公开透明。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银行业理财资金账面余额达30万亿元。针对当前理财业务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理财管理办法。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目前人民银行牵头、会同“三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进展很顺利。银监会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和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谈僵尸企业

  ——债委会的处置形式是个很好办法

  郭树清表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与各类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联系,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多种灵活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去产能。

  在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债权人委员会(简称:债委会)起到很好的作用。郭树清说,债委会形式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促使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哪怕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如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都可以谈。

  由最大贷款人牵头组成的债委会,是银监会在推进维护银行债权、防范逃废债、促进企业债务重组的一种工作机制创新。曹宇介绍,到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成立的债委会是12836家,涉及用信金额约14.85万亿元。

图为:银监会2015年批准的国内首批民营银行之一——浙江网商银行大楼。

  谈民营银行

  ——不能变成少数人的提款机

  数据显示,民营银行发展总体顺利。到2016年底,8家开业的民营银行总资产1800多亿元,贷款余额800多亿元。

  郭树清对民营银行进入金融市场给予了肯定,“特别在金融服务不能覆盖或者覆盖不足、竞争不充分的地方更有必要”。

  与此同时,郭树清也提示了相关风险:千万不能办成一个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联交易;或者,吸收公众存款用于自己特殊目的的投资,风险就会非常大。

  谈互联网金融

  ——对实体经济很有帮助,但须防风险

  有没有体验过互联网金融?面对媒体的好奇,郭树清坦言,“互联网金融我没有尝试过,以后看情况吧”,互联网金融对实体经济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必须要防范它的风险。

  “经过一系列整肃措施,P2P网贷行业风险的整体水平正在下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介绍称,应该说,现行P2P网贷监管的制度框架已经基本完成,一是明确了P2P网贷机构信息中介的本质属性;二是确立了备案管理的要求;三是建立了P2P网贷资金存管机制;四是提出了强制信息披露要求。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