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全国政协会议闭幕引国际关注

2017-03-15 09:4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境外媒体称,3月13日9时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据香港中评社3月13日报道,此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表示,全国政协要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

  俞正声表示,全国政协常委会2016年广泛开展联谊交流,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大团结大联合。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支持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政协委员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正面发声。组织以香港委员为主导的青年社团代表赴内地体验交流,持续推进澳门青年赴内地实践研修,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俞正声表示,2017年全国政协对台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

  俞正声表示,2016年发挥政协优势,深化了对外友好交往。围绕国家外交总体部署,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友好往来。务实开展高层交往,积极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同外国政治组织、经济社会团体、重要智库、主流媒体、知名人士等交流,阐释“一带一路”倡议,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介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另据香港星岛环球网3月13日报道,全国政协会议闭幕,大会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在有关港澳部分,回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加入了坚决反对“港独”行径的内容。

  台湾“中央社”3月13日报道称,中国全国政协会议3月13日通过政治决议说,要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报道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午闭幕,通过政治决议,提到上述涉台内容。

  据美联社3月13日报道称,中国全国政协3月13日通过投票任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担任副主席。

  梁振英去年12月宣布将不寻求连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之职,他的任期将于今年6月30日结束。

  中国全国政协在其为期11天会议的最后一天投票通过了对他的任命。香港回归中国后的首任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目前也担任政协副主席。

  据香港星岛环球网3月13日报道,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祝贺行政长官梁振英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他们指,梁振英出任特区行政长官期间,勇于承担并竭力带领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在推动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和合作以及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等方面功不可没。梁振英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是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重视的重要体现。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3月12日报道称,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预定13日上午闭幕、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在15日上午画上句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闭幕会后,预计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两会即将落幕,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年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是最重要的总结。随即中国将进入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局备战。

  报道称,各界瞩目的是,从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宣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就是昭告要维持大局稳定,以迎接十九大召开。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闭幕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离开会场。新华社记者崔新钰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