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赞两会对热点话题回应多落实快:效率爆棚

2017-03-13 1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

  从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民法总则草案彰显以民为本;从“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务院部门负责人主动发声,到十几场记者会积极回应热点问题……网友们称赞,“民众的关切就是党和政府的牵挂”,今年两会对网民关注话题回应之多、落实之快为历年两会之最。

  “零距离”

  打开新华网2017年两会热点调查网页,收入分配、房价调控、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公平是网民最关注的话题。

  这些话题正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问题,也是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关切的主要方向——对于收入分配,全国政协委员侯云春认为,初次分配要兼顾效率与公平,再分配应加大税收调节;对于房价调控,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说,坚持去库存与防过热并重;对于环境保护,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对于社会保障,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委员称,我国有能力应对老龄化;对于教育公平,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一定要实现教育脱贫攻坚。

  网友们说,“两会关注到了我的建议”“通过互联网参政议政确实有成效”“会继续为国家建言献策”……他们认为,两会议题与群众呼声实现了“零距离”。

  “党和政府真正把老百姓装在了心里,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网友“当年初雪”说。

  “获得感满满”

  全面放开两孩给一些网民带来“甜蜜的烦恼”。网友“静静的雪”说:“生了二宝,意味着双倍的生活费用、教育费用,真怕养不起。”对这一话题,从政府工作报告到部门负责人,都作出回应。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部长通道上表示,要通过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等,在“十三五”期间增加产科床位8.9万张,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建立绿色通道。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记者会上也作出回应,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包括有关两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以及其他专项扣除项目。

  同一个问题,多个部门回应,网友直呼“获得感满满”。

  从异地就医结算到告别以药补医,从大病保险力度加大到扩大医保范围,从网购退货办法到提高养老院质量,从缓解交通拥堵到放心旅游……凡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几乎都能在两会上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

  “执行力惊人”

  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一直为公众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年内全部取消。工信部随后发布消息称,取消日期为10月1日。网民对此纷纷发问:既然要取消,能不能提前?

  针对网民的关切,工信部部长苗圩3月11日在记者会上说:“我在这儿表个态,我们会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效率爆棚”“执行力惊人”……对于政府部门如此快速的反应,网友们纷纷点赞。

  对难题不回避,而是积极解决;对工作不拖沓,而是加快进度。今年两会的各场记者会,政府部门负责人坚持讲实话、道实情,不断发出令网民称赞的好声音。

  针对数字脱贫现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斩钉截铁地说:“没有达到标准不能硬脱贫。”针对雾霾治理,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一定会比发达国家解决相同问题的时间更快。”针对保护消费者权益,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说:“天下少假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网友“清风传奇”说:“部长们的话说得越坚定,我们心里越有底,这样务实高效的政府是真正的人民政府。”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康淼)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3日 17 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