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垵代表:相关权威部门应加大科普力度

2017-03-13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8日,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承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在北京举办。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福建省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唐卫摄

  中国经济网3月9日讯 3月8日,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承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今年的主题为“代表委员‘食话实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福建省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出席活动,并就“食品知识的科普宣传”议题做出发言。蔡金垵表示,面对食品谣言,相关权威方应积极发声,以起震慑作用。

  “中国食品安全无论是在标准方面,还是整个监管力度都超过了国外。然而目前相当多的国内消费者仍对国产产品质量存疑,认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蔡金垵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网络谣言有相当大的责任。

  对此,蔡金垵举了“塑料紫菜”的例子并介绍,事件一出现,病毒式传播就达到了5千万次。自媒体通过微信、微博传播力度令人惊讶。他表示,紫菜本身是很好的海产品,呈现出半透明状是正常现象。然而经过别有用心的人造谣并通过病毒式传播,长时间的品牌积淀可能毁于一旦,而且整个紫菜种植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他认为,除监督功能外,食药局还承担着保护功能,即通过权威专家、媒体科普,获得消费者信任。

  蔡金垵表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产生怀疑的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不了解企业和政府对生产和监管都做出极大的努力。蔡金垵提到,权威的主流媒体,各个协会,包括食药局都应该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科普信息,让谣言生长的空间小一点。(吴晓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