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峰:中央厨房将更好保证餐饮行业有序发展

2017-03-13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8日,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承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蔡永峰。唐卫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承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3月8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今年的主题为“代表委员‘食话实说’”。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蔡永峰出席活动,并就“提升餐饮安全水平”议题做出发言。蔡永峰表示,应积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

  蔡永峰提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成果和力度并不成正比,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餐饮行业的上下游整个链条存在着小散杂乱的特点,政府的监管很难面面俱到。“在这样一个产业链的结构下,中央厨房作为一种新的业态,涉及到基地、食材、加工、供应链体系,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和信息化,是产业结构今后调整的一个重要环节。”

  蔡永峰表示,餐饮行业已经到了结构调整的新时期,中央厨房体系的建设不仅可以极大地推动我国传统中餐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中餐企业的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更有助于我国餐饮食材的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监管,成为改善我国餐饮食品安全的重要突破口。

  蔡永峰提到,我国中小学生在校人数已经达到2.3亿,60岁以上的老人也达到了2.2亿,这两个人群加在一起已超过了我国整体人口的1/3,人口规模很大。推进中央厨房体系建设,可建立起全球最大的科学营养配餐的工业化平台体系,实现大基数,特殊人群供餐,涉及到全民健康。

  蔡永峰建议,国家要提出鼓励中央厨房新业态产业体系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导产业规范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纳入我国新城镇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的必要内容,国家应该给予引导。(吴晓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