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学慧:网络订餐将问责第三方平台

2017-03-10 1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8日,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承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在北京举办。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二司副司长范学慧。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昊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3月8日,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承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主题为代表委员“食话实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二司副司长范学慧从小餐饮监管规范、餐饮业推行“明厨亮灶”和网络订餐监管三方面进行探讨。

  范学慧提到,《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具体管理办法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小餐饮多集中在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城乡结合部和建筑工地周边,普遍存在加工布局和流程不规范、设施设备不完善、落实食品安全制度不到位等问题,流动性比较强,监管难度大。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市区出台了小餐饮管理的办法。“对小餐饮的规范主要是结合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加强集中就餐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经营环境,进行集中规范管理,提高其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各地已经建设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饮街、餐饮城,并统一进行原料采购,餐用具集中消毒,以及人员健康管理等,对实在达不到食品安全基本条件的坚决淘汰取缔。”

  “餐饮服务单位的后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部位,对其最有利的监管措施就是公开。”范学慧指出,近年来监管部门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明厨亮灶”,用透明幕墙和视频传输方式,将餐饮加工过程展示给消费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目前全国已有90多万餐饮服务单位实施了“明厨亮灶”,“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餐饮服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切实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提升“明厨亮灶”工作的质量。”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络订餐也在快速增长,2016年我国网络订餐营业额已突破3500亿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度重视网络订餐新的经营方式,去年7月份印发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特别明确了网络经营者的准入资格、第三方平台责任、违法行为查处管理及法律责任。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总局的部署,加大了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监督检查,特别是第三方平台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如实公示许可信息等。去年仅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就清理下线不符合规定的餐饮服务单位9万多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