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食厅”:听代表委员和大咖们“食话实说”

2017-03-09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8日,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承办的“2017两会议食厅”在北京举办。图为参会嘉宾合影。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昊明摄

  每年的3月8日,来自食品行业的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与业界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都会来到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报承办的“两会议食厅”,畅谈食品安全的那些事儿。

  今年当然也不例外。怎样才能吃得既安心放心,又营养健康,来听“大咖”们怎么说——

  如何提升餐饮安全水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如今,随着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外出就餐变得越来越普遍,餐饮饭店的食品安全问题自然也成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据统计,2016年中国餐饮产业的销售额突破了3.5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不过,将近400万家的餐饮企业中,95%都是民营的小企业,集约化、组织化程度并不高。“从协会每年对中国餐饮业百强评选中也可以看出,100家餐饮企业的总体营业额还不到3.5万亿的10%。”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如何解决餐饮企业的小散乱,是餐饮行业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所在。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中国经济网陈昊明摄

  在对餐饮企业的监管中,小餐饮的监管一直是监管部门工作的重点。“目前,各地已落实了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把小餐饮纳入监管范围,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对达不到条件的坚决淘汰、取缔。同时,在规范小餐饮经营管理方面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国家食药监总局食监二司副司长范学慧表示,下一步还将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一方面宣传《食品安全法》的知识,提高小餐饮经营者的法治意识;另一方面配合地方政府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对小餐饮经营情况的整治。

  “事实上,餐饮食品安全的重点主要在餐饮单位的后厨,而监管工作最有力的措施就是公开后厨。”范学慧介绍说,近年来,国家食药监总局积极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明厨亮灶”,到2016年底,各地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已超过了90万户。姜俊贤也表示,保障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除了明厨亮灶,更重要的还是整个生产工艺过程的监管和自觉的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昊明摄

  “作为企业,既要当好食品安全的守门员,也要当好经济发展的助推手。”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介绍说,作为地方订单农业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企业一直将建设美丽乡村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从田间到地头,每一份食材都有质检报告和追溯系统,实现了从食品源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严琦认为,餐饮行业应该针对不同的行业制定标准,“每一个行业都有底线和规则,有了不同的行业标准才能真正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餐饮行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到了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新时期。中央厨房体系的建设,不仅可以推动我国传统中餐产业的结构调整,以及中餐企业的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更有助于我国餐饮食材的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监管,成为改善我国餐饮食品安全的重要突破口。”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蔡永峰表示。

  在谈到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时,范学慧表示,当前网络订餐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营者在第三方平台公示的信息存在不真实、不准确的情况,以及无证经营、假冒他人许可证,超范围经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要规范这一新兴业态的健康发展,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研究制定《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今年2月份也已经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了餐饮第三方服务平台应履行的资格审查、配送管理、处理投诉等相关责任,这将有助于肃清网络餐饮乱象。

  如何破解食品供需错位?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如何推动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如今,食品市场需求与供给方存在很多错位,最大的错位就是,供给方有的市场不需要,市场要的供给方提供不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表示,解决农业的有效供给问题,一定要从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入手,做不到这一点,结构改革就是空话。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昊明摄

  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三品”战略的若干意见,对供给方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三品’战略是解决有效供给的必经之路。”阳国秀代表认为,提品质是一切的基础,在品质的基础上,增品种、创品牌才有意义和价值。

  在谈到食品供需错位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表示,推动“三品”战略意义重大,简单来说,它有助于把供过于求的一般产品转化为供不应求的优质产品。“现在的农业发展非常矛盾。”王银香代表认为,一方面是供过于求,那些产品质量一般,存量巨大,没有特色的这一类产品卖不出去;另一方面是供给不足,绿色食品,有营养的、健康的、品质好的食品供给不足。

  在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建华看来,食品安全最重要的根源还是农业的安全,“无论是植物产品还是动物产品,在农产品前期种植方面没有解决好,会给后面带来很多后患”。

  “食品安全需要注重源头治理,如果原料不合格,食品安全也就无从谈起。”王银香代表介绍说,为了提高品质、增加品种,公司正在从传统的种植结构向新的种植结构转变,就是种饲料,为畜牧养殖提供前端服务,也就是从生态源头把关食品安全,“从田间到餐桌,土地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没有土地就没有食品安全,也就没有好的生活。”

  有了好品质、有了丰富的品种,还必须创品牌。“创品牌就必须实现产业规模,要有长远的发展规划,要有严格食品安全标准,只有这样做出了口碑,才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企业才能发展壮大。”王银香代表说。

  “一个好的产品,源头把关很重要,食品的工艺原料是最关键的。”天溢(森美)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辛克表示,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公司从源头严格把关,帮助农民选择品种,教他们种植技术和科学使用农药,每年还要进行至少两次农残检测。如今在香港地区,公司已经做到了鲜榨橙子的第一品牌,远远超越了以前的老牌子,这就是让产品用质量说话的结果。

  如何实现健康中国?

  没有食品安全,人类的营养健康也无从谈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全国人均寿命要延长3岁,“靠什么延长?没有营养肯定达不到延长3岁的目标,这就离不开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换句话说,食品行业应该对国民的营养健康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谈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也表示,要实现纲要提出的奋斗目标,健康食品和健康饮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发展健康食品、倡导健康饮食、促进全民健康。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昊明摄

  什么是健康食品?孙宝国说,健康食品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具有普通食品的形态和名称,其原料主要是天然动植物或微生物,采用先进技术加工生产,能将其所含功效成分作用发挥到极致,从而起到调节人体机能、有益人体健康的作用。健康食品具有养生保健功能,健康人群食用具有养生作用,亚健康人群食用具有保健作用,患者食用具有医疗辅助作用。我们日常服用的各种食品,通过创新改良都能够发展成为健康食品。为此,我们要加快供给侧改革,通过创新驱动健康食品发展,打造大健康食品产业,生产具有丰富多彩的,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健康食品。

  孙宝国认为,要深刻领会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思想,传承和弘扬中国药食同源饮食养生文化,学习西方先进的健康食品生产技术,打造具有中国饮食文化特色的人民群众欢迎的健康食品。中国食品科技界要有中国饮食文化自信,增强传统食品现代化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投身健康食品科技领域,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饮食养生文化,研究、设计、发明、创造新的健康食品,引领中国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

  此外,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还需要各级政府加大科技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制定专项研发计划,引导、鼓励、支持健康食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并出台政策,扶持、保护、激励食品企业研发生产健康食品,同时还要加强科普宣传,倡导健康饮食。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昊明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认为,全社会都是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应该共同携手,积极参与到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去。(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熊丽 王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