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催热混改主题 七大领域正迈实质性步伐

2017-03-14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对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被喻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的混改,无疑是2017年全国两会最热的议题之一,也被视为贯穿2017年确定性较强的主题投资主线之一。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这是继2016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混合所有制改革定位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明确提出这一任务后,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

  混改之于国企改革的重大意义,简单地说,普遍共识有三:一是混改属于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企业决策与治理更加以效率为导向,能有效提升国企绩效;二是混改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作为当下经济改革的重要手段,其立足点都是改革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三是混改有助于打破垄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也就是说,实质性的混改,可以让国企“老树新枝更著花”。

  目前来看,混改的方案主要有三种:集团公司整体上市与资产重组、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实现多途径的增资扩股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方式;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提高员工积极性;引进战略投资者可以让国有企业在实现融通资金的同时,延拓经营领域和范围。

  而资本市场最为关切的是,何为“实质性步伐”?

  笔者注意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就此表示,“实质性步伐”的涉及面很广,推出具体的混改项目是一方面,此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的发展成果、模式创新等也是组成部分。而资本市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力作用,资本市场发展好了会给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很好的空间。资本市场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平台之一,也还会有其他的混改方法。

  肖亚庆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还表示,并非所有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搞混合所有制,而是“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

  由此可见,中央的政策很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的原则,不搞拉郎配,也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因此,混改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仅就2017年而言,会贯穿全年。

  我们知道,2016年10月份,混改“6+1”试点正式推出,联通、东航等部分央企已在混改上取得一定进展。那么,2017年央企混改的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

  从笔者了解的情况看,专家普遍认为,或是第二批试点企业名单的推出。这个试点企业名单大概率还是从这七大领域选择。第一批试点的企业哈电集团、中国联通、中国船舶、南方电网、东方航空和中国核建,这6家试点企业分别来自于军工、电信、电力、民航四大领域,而天然气、石油和铁路三大行业并没有企业被列入第一批试点。那么,第二批试点企业中应该会有上述三大行业中的公司。而这三大行业中的所有公司基本上都处于行业垄断地位。这个分析也符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

  笔者同时注意到,不仅央企层面的混改正实质性推进,地方国企层面的混改更是分外活跃。在此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中,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国企改革部署均涉及混改。而上海、深圳等地国企改革进程较快,市场氛围浓厚,推进阻力相对较小,混改有望先行一步。

  政策“东风”频吹,2017年无疑将是混改有序落地之年。映射到A股市场,混改主题投资的逻辑也将日渐清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