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财经委李礼辉:银行业不良率并不可怕 "降不良"需要过程

2017-03-15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张歆 桂小笋

  “目前,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已经比较平稳,虽然有小幅度变化,但基本不会再大幅增长。而且,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在13%以上,拨备覆盖率达到176%,这都为银行化解不良资产风险提供了支撑。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将基本保持在1.7%左右,并有望进一步降低,但‘降不良’需要一个过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3月14日在福建团组全国人大代表驻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从我的经验来看,在经济调整下行的背景下,1元钱不良贷款的实际损失可能在0.5元左右,在经济好的时候,实际损失可能在0.3元-0.4元左右,而176%的拨备覆盖率意味着1元钱的不良贷款背后有1.76元在做防风险的准备。综合来看,目前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并不可怕,风险可控。”

  李礼辉进一步解释称,“中国经济增长已经由过去的超高速转为中高速,经过近年来的调结构、去产能,2016年中国经济已基本筑底企稳,今后几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可以保持在6.5%左右。经济增速的调整必然带来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变化,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是正常的反应,国外的银行在类似的情况下,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四五个百分点。

  对于国有大行积极推进的债转股相关工作,李礼辉表示,“我国企业总体的杠杆率在世界上居于中等水平,但是非金融类企业的杠杆率在世界范围内是比较高的,可以说,我们的去杠杆是结构性的。而企业杠杆率高是因为企业的融资以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为主,股权融资的直接融资较少,如果银行将一部分企业的债权转换为股权,对于企业降杠杆也是有效的。另一方面,部分企业的不良贷款经过债务重组可以焕发生机,对于银行改善资产质量也是有帮助的。

  身为曾在国有大行服务多年的资深银行家,李礼辉对于国有大行在“一带一路”中能够发挥的作用也颇有心得。“国有大行对于‘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许多融资和咨询服务,例如,中国银行针对中小企业和中小项目进行了大量的跨境撮合工作,银行牵头沟通的方式可以了解企业、政府、资金方等各方面的需求,实践中也得到了有关国家的热烈欢迎。”李礼辉表示。

  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方面,首先,银行可以提供融资服务,毕竟银行具有资金优势;其次,银行还有信息优势,可以提供咨询或投资银行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更好的选择项目。由于境外投资面临着不同的法律环境、社会环境和劳动环境,中国银行可以借助机构网点全球化布局的优势和人才优势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第三,“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两项重大战略在推进过程中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希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对外合作以及对外并购,能够越来越多的采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结算货币、投资货币,从而降低汇率风险”。

  “一带一路当然也需要注意风险,其中,能否确保项目具有经济上的可行性是最重要的,也因此需要银行和企业一起来设计,以避免市场风险、汇率风险、利率风险等等。”李礼辉提醒。

  而对于目前最受市场关注的资管产品统一监管标准的问题,李礼辉表示,“资管产品的本质是信托,由于目前的资管产品是跨平台、跨机构、跨市场的,不同监管部门的尺度有所区别,容易引发监管套利或存在监管空白,如今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和推进的资管产品统一监管制度、统一监管原则、统一监管标准是很有必要的。”

  此外,李礼辉指出,目前单从股权结构来看,国有大行都是国有股权为主的混合所有制,股东包括国内外机构和个人,就股权结构而言已经属于“混合所有制”,但是银行业乃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混改的核心在于公司治理结构的设计是否合适。“民营银行是现有银行体系的补充,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确实需要推进民营银行的发展,民营银行机制灵活,更贴近市场是其优势所在,我个人比较看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