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人大代表陈云英:用脚投票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

2017-03-14 11: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3日北京讯(记者 王怡然)陈云英,台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特殊教育第一人” ,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夫人。

  “青年人是最敏感、最愿意把命运放在自己手里的群体。很大一部分青年会采取理性的行动,到哪个地方去对他的人生发展好,他用脚投票,最近五年来台湾青年人用脚投票的人数在急剧上升。”在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陈云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为不幸的人服务感觉幸福

  陈云英是第一代台胞,在台湾长大,她说“深知台湾走过的道路”。小的时候家里穷,一个鸡蛋要放好多蔬菜煎成一个大蛋饼,切成三块,陈云英和哥哥姐姐一人带一份做午餐,“这样我妈妈才能满足我们三个孩子都能有营养,这就是我七、八岁以前的台湾。”

  在台湾政治大学读书的时候,陈云英就开始在孤儿院、老人院、特殊学校做社会服务工作,“在那个年代,我就发现自己有种独特的能力,就是为人群服务、尤其是为不幸的人服务的时候感觉自己幸福,也奠定了我对这一类人群有种特殊的爱、有种特殊的奉献感。”

  1984年,陈云英第一次从美国回到大陆参访,看到的是一个正在积极建设中的国家,“这是我的祖国,所以当时就有一种我能做什么?我想为我的祖国做点事,我想我能为600万残疾儿童受到好的教育而努力,我就继续回美国读书,拿到博士学位的第七天,没有领证书,我就回国工作了——很积极地回到大陆工作。我们做儿童工作的人有句名言:儿童没有第二次同一个年龄。一个4岁的儿童,如果没有给他好的教育,他没有第二次4岁,所以全世界做儿童工作的专家都有一种对儿童的事情是不可怠慢的、急如星火、一刻不可耽误的精神,我是做儿童工作的,自然有这种人生追求。”

  据了解,大陆近些年在特殊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方面正在积极补短板,对此投入了大量经费。2014年至2016年,整个特殊教育的面貌有了巨大的改变,现在已经有80多家特殊教育系、学院、中心,“这都需要教师。台湾特殊教育发展得比较好,各个大学都有这样的系,有很不错的专家。两岸在特殊教育领域的交流也是非常活络的。我经常在一些活动中看到我熟悉的、故乡的台湾特殊教育专家在不同的城市授课,他们对于在大陆发展特殊教育是给予很大的支持和热情的。”

  用脚投票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

  陈云英在工作和交流活动中经常接触到台湾来的年轻人,“他们很多人第一次来到天津,站在海河口都不知道这就是天津。看到天津的夜景华灯璀璨,站在那里惊叹不已,不停地拍照。”

  由于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教育,很多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对大陆缺乏客观认知,对大陆的印象是三十年前的,他们对现代化的、文明的、高科技的大陆一无所知。

  “因为他们被蒙蔽了。台湾青年对大陆有些不正确的理解我认为都是正常的,因为两岸分隔这么久,所以要积极推动交流,让他们有机会来大陆学习,体验现代化建设的大陆,让他们能够融入祖国的大家庭。他们是我们的同胞,大家要心怀仁慈,即使他们有些不合适的言语,也不要去冲撞他,对台湾的青年人要宽容、要引导他们。”

  据统计,目前约有1000名台湾高学历人才在大陆不同省份的高校从教,有1万多名台生在大陆高校就读,仅北京大学目前就有600名台生就读。

  “青年人是最敏感、最愿意把命运放在自己手里的群体。很大一部分青年会采取理性的行动,到哪个地方去对他的人生发展好,他用脚投票,最近五年来青年人用脚投票的人数在急剧上升。台湾目前一年产出3700名博士,很多博士在台湾找工作很困难,近年来台湾博士学历人才到大陆就业的趋势正加速增长。”

  不仅台商和台湾青年,现在很多台湾青少年也不断地进入大陆,经常会有家长跟陈云英咨询孩子在大陆就学的事情,“家长也在让他的孩子用脚投票。过去台商学校家长都要求用台湾的课程,因为孩子长大会回台湾考大学,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对我说不要让小孩上台商子弟学校,就上大陆的学校,因为他们就打算让孩子一直留在这里了。早先情况不是这样的,现在越来越明显。所以说,这批青少年长大后就是和平统一的队伍。”

  台湾也有和平统一的力量

  陈云英祖籍泉州,她的先生林毅夫祖籍漳州,“从祖居地来说是根连根,对祖国的认同也是自然而然的。我家十多代以前去的台湾,我们在台湾都说自己是台湾人,但到了大陆,我就说我是泉州人。我先生家在漳州还有一个祖宅,我们台湾的亲戚捐款把它修缮,现在是一个老年大学。因此,两岸同胞之间如果追溯前几代,都有割舍不断的血缘关系,这是自然的认同,即使是政治的力量想要把这个血缘关系割断,我想是很难成功的。只是因为我们有过‘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民族的不幸的命运,所以台海两岸分离了。”

  据统计,现在两岸每年的人员往来达到1000万人次,即使在去年两岸关系比较冷的情况下,来大陆的人数也比前一年有所增加,“这就是说,其实‘台独’看起来很热闹,但人民心中是有数的,那些沉默的多数就不断地来到大陆,来这里看的次数多了,就留在这里就业、求学、生活、置产。”

  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92周年纪念日当天,台湾各界举办纪念活动,560多个台湾民间团体当天宣布成立“反独大联盟”,提出坚持“九二共识”、坚持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期盼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实现民族复兴、国家统一。

  “我美国的朋友给我发了封e-mail讲这个事情,所以,台湾也不是我们想象的没有和平统一的力量,其实台湾有一群民众主张和平统一,他们被排挤、被打压得什么话都不敢讲。现在统派正在勇敢起来,最近半年壁垒分明,统派在搞纪念活动、在抗议——他们要做事。和平统一的力量在和‘台独’势力切割,也就是说,你想要绑架2300万人,我不是其中之一,我走我自己的道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