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鳞片入药

2017-03-10 16: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代表建议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鳞片入药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高敬、梁天韵)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研究所所长张大勇建议,应该禁止或控制穿山甲鳞片入药。

  张大勇介绍,穿山甲是唯一一个披着盔甲的哺乳动物,在自然界是没有天敌的,但特别容易被人类捕杀。亚洲的穿山甲尤其是我国的已经是极度濒危,我国已把穿山甲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如果由于科研、饲养繁殖、展示展演等特殊需要,要经省级主管部门批准。

  他说,据估计全国一年约需要10万只穿山甲,才能满足中成药的需要。“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穿山甲不仅不能吃,它的鳞片也是不能出售的,然而我们的实际情况却不能令人满意。”

  他说,穿山甲鳞片作为中药材是列入国家药典的,含有穿山甲鳞片的几十种常用中成药仍在合法销售。

  针对保护野生动物和发展中医药的矛盾,张大勇建议通过对穿山甲鳞片成分的分析,寻找替代品。“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大量的发现,穿山甲鳞片的主要成分其实就是角蛋白,和人的指甲以及猪、羊、牛的趾甲成分是一样的。”一些初步的临床试验发现它和猪蹄甲在催乳效果上并无显著差异。

  他同时建议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使人们摒弃追求“野味”的陋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