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房住不炒":房地产税不是稳楼市唯一手段

2017-03-10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3 月 10 日讯(记者 马常艳 专栏) “ 房住不炒 ” 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话题,多位代表委员纷纷为如何实现 “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 ,如何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支招。有代表委员认为,靠房地产税解决房地产问题不灵,房地产税不是稳定楼市唯一手段。也有 代表委员建议,地产商要拿出一部分来降价。

  全国人大代表、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指出,完善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体系同样非常重要。要通过保障房、完善住房的租赁市场等不同的渠道来满足住房的需求。同时,要多管齐下,建立 “ 支持住、抑制炒 ” 的稳健的房地产的长效机制。

  房地产税被寄愿成为降房价的 “ 利器 ”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各种研究各种方案可能都有,不仅仅局限于房地产税。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也坚持认为,解决房地产的调控问题,靠房地产税是不灵的,远水不解近渴。根本之根本,政府手里必须要有 “ 武器 ” 。而 “ 武器 ” 是什么呢?政府必须持有相当一部分的房产。

  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的“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子在某些城市确实存在泡沫,但一线城市的刚性需求还是有的。希望能够建立起房地产长效机制,使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健康发展,避免大起大落。

  “ 现在房地产领域,‘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很严重。 ” 傅军认为,政府调控要从控制土地上去考虑。目前土地资源还是很紧缺,要把房价一下打下来,是件很难的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建议,要高度重视地价泡沫,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对于地价控制不力的地方政府进行约谈、问责。还要加大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从根本上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的土地供应机制,改善土地供应结构,合理把握土地供给节奏,调整存量土地结构;此外,要切实加强地价监督,加强房地产信贷监管,及时处理土地闲置等违规问题。

  全国政协社科界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泓铭表示,稳定楼市稳定房价,是一项紧迫的重大任务。楼市的激烈波动,尤其是房价快速上升,对于经济社会乃至于全局的破坏作用,如何估计都不会过头。过分看重房地产在经济增长中的短期作用,放纵过热,其实是饮鸩止渴,加速危机的到来。这是国际上多少惨痛经历得来的教训,但还有些人尚未醒来,还企图依赖加热房地产这张老方子医治经济病。中央对此有着极为清晰的认识,指出 “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 。这不仅仅是对个人和机构说的,更是对地方政府说的。现在,是到了把稳定楼市、稳定房价作为紧迫的重大任务的时候了。

  张泓铭认为,既然房子是用来住的,掌握住房的 “ 家底 ” 就是必要的工作之一。住房 “ 家底 ” 包括两个部分:一是现在有多少住房,二是多少住房有人住、多少没有人住。在张泓铭看来,虽然国家统计体系已有了商品房空置统计,但局限性很大。一方面,只统计了新建部分,未统计存量部分。另一方面,只统计新建商品房未出售部分,未统计出售后空置的部分。这对于完整地判断住房市场形势是很不利的。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婕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才政策和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要有机结合起来,要鼓励大学生留在这个城市就业,鼓励引进人才,要给他们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说首付、按揭,包括地产商要拿出一部分房子来降价。

  更多报道请见“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