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麦庆泉:建议将“楼堂馆所”改成养老院

2017-03-10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3月10日03版)

  一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结束后,几位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围成一团,继续讨论刚才热议的“养老问题”。

  “我要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对于养老问题写得太少了!”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在讨论中说,他还特别提醒现场听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记录下来。他建议说,应该加重笔墨,给养老面临的突出问题一些改革指引,“大家都关心的就要写清楚”。

  麦庆泉说的“大家”甚至包含了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中青舆情监测室对2月10日至3月5日的微博进行了监测,随机抽取影响力较大的23580条各类话题文章并分析后发现,“养老”这个看似与青少年距离较远的话题,竟成为90后与00后的主要讨论内容。分析认为,养老问题已经让年轻人隐隐感到了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广宁率先对麦庆泉说:“养老问题很重要,你的建议我认为是可行的。”此前的讨论中,麦庆泉建议,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清理关停的一批培训中心和度假中心改造为养老院和配套的服务机构,由政府提供配套政策服务,以加速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步伐。

  张广宁认为,这些“楼堂馆所”可以逐步交出来,朝这个建议的方向做下去。“国企的也应该加入进来。”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直言,自己所在的单位在庐山有一个培训基地,现在因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闲置,“第一步可以引导在景区内的培训中心、度假中心改制,进行社会化合作,民政部门做好备案许可和监督”。

  麦庆泉说,如此建议的背后是他通过调研看到了养老机构发展的“痛点”,这些痛点应该是改革的破题之处。

  他通过民政部公开的信息得到一组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这2.2亿人中有4000多万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与之相对应的是,2015年年末城市养老床位116.39万张,农村养老机构床位177.13万张。

  “养老机构远远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麦庆泉总结出了养老机构存在的几个难点:一是找地难,二是经营难,三是提升难。

  他解释说,政府一般不愿意拿出场地给养老机构,选址难、地价贵始终是困扰养老机构发展的核心问题,部分选址甚至因周边民众反对导致项目无法实施。而已有的民营养老机构发展并不顺畅,很难得到有效支持。同时,目前全国仅有30多所高校养老服务专业有连续3届在校生,全国该专业在校生总人数不足4000人,专业人才供给严重不足。

  麦庆泉认为,这样的问题应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广泛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同意这样的观点,他告诉麦庆泉,自己曾动员东莞市出台政策,引导一些五星级酒店转型为养老院,提供优质养老服务。“我看见深圳试过把酒店改成妇幼医院,改得非常好啊!”麦庆泉说。

  麦庆泉建议,不仅要看到养老院床位不足的问题,还应该统筹考虑,通过资产评估和引进民间资本,将一部分闲置的培训中心和度假中心改造成老年大学、护理专业学校、老年专科医院等等。

  “还要考虑农村老人很强烈的养老需求,这是一项福利事业,企业参与最多是微利,基础保障还需要国家兜底。”麦庆泉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