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代表: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巩固

2017-03-08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李建华代表: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巩固)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3月7日,宁夏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回答了记者宁夏如何扶贫攻坚的问题。

  宁夏是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欠发达省区,贫困人口占比比较高。“每6个人里有一个人是贫困人口。”十八大以来,通过“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转变,宁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01.5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38.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25.6%下降到2016年的10.28%。“未脱贫的不到40万人全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因为他们受到生产生活条件的制约,是扶贫攻坚中最难啃的骨头。但是即使如此,我们也要让这批最贫困的群众走上富裕的道路。”李建华当场表示。

李建华代表: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巩固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谈到扶贫攻坚的举措。李建华用了两个字“精准。”怎么精准?“首先要精准的识别还有多少贫困群众,这是最关键的。去年,我们把所有的贫困人群建档立卡,输入到我们扶贫中心的总目录中。因库因人去施策,精准扶贫。”

  李建华表示,这些贫困地区主要是产业发展落后,还靠天吃饭,有的地方生活用水还没有解决,有地方因病返贫,因教育致贫,还有一些在山区鳏寡孤独的人因失去劳动能力致贫。“我们要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使我们的群众能真正的摆脱贫困。”

  李建华指出,扶贫攻坚最关键是通过产业扶贫。“比如山区不适合种植业的发展,我们就开展养殖业和畜牧业。特别是一些干旱地区,一些革命老区,大面积的土地比较干旱,我们就实行产业扶贫。”除了产业扶贫,还有生态扶贫,即退耕还林,植树造林。通过生态转移,使一部分贫困地区脱贫,这些地区人们把土地退出来以后,可以到城市去打工增加收入。对于一些地区的失去劳动能力的鳏寡孤独老人,则通过社会兜底,通过社会养老保险使这批人能够得到补助。

  有代表委员曾经提出,一家一户只要有一个大学生,只要有一个人受过职业教育,他就会摆脱贫困的苦根。对此,李建华认为,真正脱贫的根本是教育,他表示,在这方面,宁夏实施了一系列的职业教育工程,如义务教育免费,贫困大学生资助,推行职业教育等。“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一技之长,走出大山,能够有致富的可能。”

  通过这些有利的措施,宁夏正在逐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贫困问题,李建华坦言,在扶贫的道路上也遇到了很多现实问题。比如边缘地区的农民小额贷款的问题,教育是否能覆盖所有地区的问题,还有异地扶贫的人不能得到及时就业的问题等。

  打赢扶贫攻坚战,要真扶贫,扶真贫。既要解决当前的生活问题,更要解决长远问题。“在脱贫的基础上,关键是如何巩固,要三年实现脱贫总目标,两年巩固目标,最终和全国人们一起走向小康社会。 不让一个贫困的群众在扶贫的道路上掉队。”李建华说。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李建华,男,全国人大代表,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