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保持特色又能联手创造文化财富才是文化自信

2017-03-08 1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宋雅静专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广大文艺界代表、委员也就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讨论热议。崔永元委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还不够理想,产业要算投入产出,按照工业规律进行,文化传播力也亟待加强。

  崔永元委员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焱/摄

  他特别指出,所谓的文化自信是既保持各自的特色,又能有联手创造文化财富的可能性,在此发展过程中,本土产业就可发展起来。

  崔永元委员讲到:“如果我们把文化体育当成一个产业,他就不是一个事业。产业和事业不是一回事,事业是不遗余力,不管花多少钱,干成就行。而产业要算投入产出,要按照工业规律进行。发达国家文化体育产业有的能占到GDP的15%,甚至20%,超过军事、航空航天、石油。好处是不用污染青山绿水,无烟工业,还能传播自己民族的主流文化。如果来年再听政府工作报告,能看到文化体育产业占GDP 的比重越来越高,空气肯定越来越好。我们想探讨的所谓文化自信都得到提升。”

  在谈到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时,崔永元坦言,目前还不够理想。比如美国电影不用宣传,引进一个电影就有几个亿票房,可我们的电影出去能有200万美元就算高的了,这是一个文化传播力的问题。

  “我们应该有中国的耐克、阿迪达斯,中国的大片,生产各种各样的文化体育产品,成为他们市场上的热销品。他们也感兴趣我们的文化等,文化体育产业才能成功。”崔永元委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特别强调道。

  在被问及如何吸引外资改变我国文化传播力不够强,改变文化体育产业格局时,崔永元委员表示,“没那么容易。我在英国考察的时候,曾经占领英国电影市场份额85%的影业公司如今也几乎被好莱坞占领,沦为好莱坞一个配套企业,专门为他们做后期、提供外景地。当时我感觉很遗憾,但人家挺高兴的说,星球大战都在我们这儿拍,录音、后期特技也都在我这里做,我们的效益非常好。”崔永元说:“这事儿对我刺激比较大。”

  他认为,所谓的文化自信是既保持各自的特色,又能有联手创造文化财富的可能性。所以英国人特别高兴,这样算他们电影市场收益并不低,每年获得奥斯卡大奖的很多影片也都是英美合拍的。他举例到,像乌克兰、澳大利亚提供物美价廉的外景拍摄地,我们到澳大利亚去拍街头追车枪战的镜头,从美国包飞机去也比在美国拍便宜。为什么便宜?因为税收、租金提供优势,吸引你来。

  “大家都在想办法,这个过程中,本土产业就发展起来了。”他说。

  代表委员小资料:

  崔永元,1963年出生于天津北辰区,主持人。

  更多报道请见“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