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地价高致使民办养老院收费居高不下

2017-03-08 1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人大代表:地价高致使民办养老院收费居高不下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海) 为什么民办养老院的收费居高不下?今天上午,在广东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舒回应,把老人挡在民办养老院门外的,是高额的土地价格。

  通过长期调研,陈舒发现,一些人对办养老院还是有很高积极性的,但终因地价成本太高没有介入。在陈舒看来,地方政府很难从养老院获得税收等收益,又要承担其倒闭后,安置老人的问题,所以对扶持民办养老院并不是很热衷。

  “要解决这个问题,尤其是在北上广这些老龄化问题很严峻的地方,政府能不能拿出土地定向给养老院?”陈舒建议,获得了定向土地才能降低成本,吸引高端服务人才到养老院工作。

  陈舒谈到这一问题时,原本活跃的会议现场很快安静下来。代表们盯着陈舒,表情严肃。

  养老正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除了引入社会力量,陈舒也指出了公办养老院应该承担的责任。“公办养老院要兜底,而且不能进入市场,否则无法保证其福利性。”陈舒说。

  她在调研时发现,一些乡镇的养老院,“只有几间旧砖房”,里面的行政人员比老人还多。“养老资源一定要整合,要不太浪费,人力成本太高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