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绪代表:微信群里访民声

2017-03-07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陈发明)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为了更广泛地收集群众呼声与诉求,并把群众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甘肃武山县马力镇副镇长、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代表找到了一个“调研助手”。

  “我们村有1075座日光温室,占地2500多亩,通过种植反季节蔬菜,近些年成为群众增收的支柱。”刘天绪代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他在调研中发现,村里的蔬菜产业现在面临两大难题,“大家在群里反映,一方面随着种植规模和技术水平的稳定,蔬菜收入目前增收潜力有限;另一方面,尾菜造成的环境问题也逐渐显现。”

  刘天绪说的“群”是他自己建的微信群,40人左右群成员,既有县上的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乡镇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和许多贫困群众。通过一起交流探讨,这个微信群成为刘天绪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新渠道。

  根据大家在微信群里的“头脑风暴”,刘天绪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几个建议。“一个就是建议国家加大对贫困县的转移支付力度,让县级财政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贫困村产业培育和转型,打破现在贫困县财政仅能‘保吃饭’的局面。”刘天绪代表说,北顺村计划通过开展蔬菜深加工、观光采摘农业实现转型,这需要政府有投入和引导。“另一个建议就是国家应该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我们村成立了环卫队,让享受救助资金的贫困农户加入到环卫队伍中,参与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

  此外,刘天绪还通过微信群对一些涉农政策的落实进行调研。“新农合政策实施以来,老百姓受益不少,但目前还需进一步完善。”刘天绪说,在微信群里经常有群众反映,现在实施的分级诊疗制度某种程度上造成了群众新的“看病难”,比如,基层缺乏优秀医疗人才和先进设备,根据规定群众去大医院看病又不能报销,“在医疗资源还没有下沉的时候,把群众强留在基层看病,让惠民政策并没有真正惠民,建议国家对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

  扶贫也是大家经常在群里讨论的话题。 “我们村有个贫困户,家里6口人,按照现在新农合每人每年150元的缴费标准,全家就是900元,这对困难家庭是笔不小的支出。”为此,刘天绪跟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和贫困户商量,建议国家应该对贫困群众的新农合缴费给予补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