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反腐形势从“蛟龙愤怒”到“出乎意料”

2017-03-05 09:50 来源:法制晚报

  作家二月河

  法制晚报快讯 3年前,他用“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震撼、四野震动”16个字评价当时的反腐情况,而3年后的今天,他表示“可以说是出乎意料,做的比说的还要强烈。”

  今天下午,法晚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他称,十八大后,我国的反腐力度可谓史上罕见,中纪委“老虎苍蝇”一起打,产生了极强的“地震”效应,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4年7月22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邀请中外文化名人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二月河是第一位受访者。正是通过这次访谈,他关于反腐的很多论断被大众熟知,当时他用16个字评价反腐形势:“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曾引起热议。

  对于3年后的今天反腐形势如何,二月河表示,现在的反腐已经和那个时期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全党全国对反腐下了决心之后,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可以说是出乎意料,做的比说的还要强烈。

  二月河称,现在不敢腐成了一种态势。不是说“蛟龙愤怒,鱼鳖惊慌”,蛟龙就在愤怒,鱼鳖就不再动,在这种强大的压力之下,大家都感觉到处于一个安分的状态里面,正在让不敢腐变成一种心灵的自觉,变成人民群众对腐败的基本要求、已基本遵循的规矩。此外通过规矩、制度的构建,追求自己工资以外的财产的欲望得到了遏制。(法晚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二月河用“加油”来预测2017年的走势,他解释称,“加油”就是总书记讲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央的所有决策部署,包括反腐的部署都已经走向程序化,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民众和党一条心,把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人文建设、环境建设都做好,把我们党自己的事情做好,使我们党更有力、更坚强、更健康,同时能够有力地带动全国人民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做下去,这需要党和人民一起加油干。

  文/记者李洪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