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

2017-03-03 14:04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文/人大报道组)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接受法晚记者时表示,今年他带来25份议案建议,其中包括建议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假日。

  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许多国民的元宵节都在工作日的匆匆度过,只是吃个元宵而已。

  周洪宇建议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联席办公室设国家旅游局)积极考虑将元宵节纳入国家法定假日并尽快实施,以强化和延续我国的元宵节文化内涵,让国人通过元宵节假日体味节日的欢乐和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放松精神和身体,让其回归于传统与初心之态,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而且,从世界范围内看,处于经济上升时期的国家,节假日都是较少的。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国家财富的累聚,放假天数应该会越来越多。因此将元宵节纳入为法定节假日是是适应经济发展趋势,提高人民幸福感的需要。

  另外,不久前,中央两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中明确提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

  据了解,在2006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周洪宇曾经提出应将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都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个建议绝大部分内容后来被采纳。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方案》中增设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为国家法定休假日。

  此外,周洪宇还带来了制定《学校安全条例》、逐步实施全民免费体检等建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