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戴皓:险资另类投资空间要扩大

2017-03-02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合众人寿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已确定提交的提案有5个,其中有2个与保险业直接相关,除关于统一长期护理保险受护标准的提案外,戴皓也提交了一个关于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创造宽松环境的提案。

  随着保险资金另类投资政策的逐步放开,另类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作为新的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戴皓认为,另类投资是连接保险机构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重要桥梁。在保险费率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大资管带来的市场主体跨界竞争不断加剧,保险机构负债端成本不断上升和普通的资产端产品由于利率下行、收益率不断下降、保险资金配置难度加大的大环境下,通过合理配置另类投资可以提高整体投资组合的回报水平。开发另类投资,有利于防范风险和分散风险,构建多元化的保险投资组合。

  但是,另类投资存在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另类投资中,在办理土地、房产、在建工程抵质押环节中,相关部门不认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金融机构地位,往往以《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建设部2001年8月15日第98号令)和《国土资源部关于规范土地登记的意见》(国土资发2012年134号)为依据,要求具备金融许可证。但是有的城市就不需要这些前置条件,比如北京的朝阳区和天津市。在低利率、项目荒、资产荒的环境下,另类投资配置已经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主要渠道。

  为此,戴皓建议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放开管制,确保扩大投资空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