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口未饱和 无需设上限

2017-03-02 15: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林秀敏)在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特别推出“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教授关于2017全国两会建议信息和议案的发布会”节目。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提议,取消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限制。>>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2017“两会”议案信息说明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蔡教授认为,交通拥堵、空气污染、住房价格上涨等“大城市病”并不是因为城市大造成的,是城市的管理、城市的交通、城市的人口布局不合理,水平低造成的。“人往高处走,人口向大城市聚集不仅是中国的规律,而且是世界的规律。人口的流动、人口的配置是市场在发挥作用,而我们的政策应该顺应这种市场规律。”他说。

  蔡继明说,一个城市的地区产值占全国GDP的比重除以这个城市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重,得出来的数据如果是大于1,说明这个城市人口还没有饱和;如果小于1,人口则要向外流动,就是所谓的逆城市化,人口由大城市向周边的卫星城、中小城市在转移;如果是等于1,基本上达到平衡。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这个承载力指数都是大于2,因此没有必要设定人口规模上限。

  蔡教授认为,人口合理分布是可以解决“大城市病”。 “如果我们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交通拥堵问题、职住分离问题将会缓解。至于空气污染,有关数据显示,大城市未必比小城市、小城镇要严重。如果大城市减少了小轿车的使用,至少PM2.5就可以降低了,然后再发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等。”他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