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支持互联网约车:管理上会比出租车更规范

2017-03-02 1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袁志丽)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阐述其2016两会议案。在访谈中,他表示,互联网约车已经成为“互联网+出行”新业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的压力,应该把互联网约车的服务规范化,名正言顺提供就业岗位,使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2016两会议案信息说明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蔡继明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约车的优势逐渐显现。首先,以网约车为代表的“互联网+出行”是一种新业态,它不仅为城市居民出行提供方便,缓解出行难、打车难的难题,另外解决了很多人员的就业问题。

  其次,从缓解环境污染来看,一辆网约车能够代替十几辆私家车,也就相应减少私家车占领的路面,减少了汽油的消耗,也就减少PM2.5的排放,对改善交通拥堵,提高空气质量功不可没。

  第三,特别解决了城市交通里的潮汐现象。早高峰、晚高峰,现有的公交、地铁、出租车满足不了大量的人口出行。“网约车缓解了早高峰、晚高峰这样的高潮。平时,又不需要那么多车,人家停在家,或者是上班了。现有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的管理体制是解决不了的,互联网约车解决了,这是功不可没的地方”他如此说。

  对于如何规范互联网约车,蔡继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对于一个新兴的产业,在一时还拿不准的情况下,就暂时不出台管理条例,让各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可以出台规范严格的规定,比如说保险和对车辆的管理等。管理上来看,网约车质量比出租车质量要高,都在10万元以上,甚至很多是奔驰、宝马、奥迪,车的性能来讲,比绝大多数出租车安全性能都高。驾驶员安全来看,网约车对驾驶员事先审查非常严格,包括实名、身份、驾龄、安全记录,甚至犯罪记录等都会审查。

  其次,如果要管怎么管?就是要建立这样一种管理体制,也就是说,政府只管平台,由平台来管人、管车,这是国际网约车普遍通行的准则,你只要管住平台就可以,包括所有的安全问题、赔偿问题、价格问题、投诉问题、质量管理等。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人管企业,利用大数据解决交通难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