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推进户籍改革 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

2017-03-02 11: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袁志丽)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2016两会议案信息说明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蔡继明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他今年议案的主要内容,其中关于农民工城市化的议案备受关注。他表示,如何制定、调整、改进相关的政策,实现户籍人口城镇化的目标,才能真正的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2016两会议案信息说明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蔡继明认为,农民工目前半城市化的现象,其实加剧了劳动人口短缺的局面。因为进城不能落户,迁徙人口不能定居,必然他到了40、50岁以后就要考虑怎么养老。当前我国要加快城镇化,就要优先重点考虑已经进城务工的农民,怎么能够让他们在城市定居下来,这就是农民工的市民化。

  如何实现农民工的市民化,蔡继明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确认农民居民,包括农民工迁徙的自由,他应该有选择居住点,选择居住城市的自由。切实推进我国户籍制度改革。

  二、大量的农民工进城,首先要解决的是就业问题,所以一定要加快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因为吸收就业人口最多的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通过国家的简政放权,现在注册很方便,每年注册的数量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中小企业破产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据调查,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是2.9年,而欧美企业平均寿命年限是12.5年,日本平均寿命是30年。如何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延长我国中小企业的寿命成为关键。政府不仅要鼓励人民创业,而且应该对现有的企业怎么维持、延缓,或者是拯救它的寿命制定相关的政策,以保证他们取得良性发展。

  三、改善和调整人口迁移政策。这里主要是农民进城进入哪些城市,要不要对有些城市加以人口的限制,这就涉及到城市化道路当中,大、中、小城市如何合理布局。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中也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他表示协调发展不是同步发展,都按20%的速度发展,2万多个小城镇每个镇平均1万人口,也要同步发展,那是不可能的。协调发展,一定是有先、有后、有主、有次,“因此在协调发展里边,我更倾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里的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布局”。蔡继明建议强调优先发展大城市,“我说的大城市不只是百万以上,500万以上算大城市,500-1000万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是超大城市,不仅一般的大城市、特大城市要发展,即使是超大城市数量也太少,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样的超大城市也就3、4个,我们137000多万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在国际大城市行列里我们占的比例也应该是最大的,可是目前我们没有达到。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是东京是3300万人口,我们国家最大城市是上海2300万人口,差1000多万。不仅超大城市数量,还有增加的空间,超大城市本身的规模,也还有一定扩大的空间。”他说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