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迎农民工进城买房 蔡继明:先要把房价降下来

2017-03-02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林秀敏)2016年“两会”即将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阐述其2016两会议案。在访谈中,他提议,降低房价吸引农民工进城落户,来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2016两会议案信息说明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蔡继明指出,目前我国部分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面临严峻的房地产库存问题,据说需要用20年时间来消化。全国城镇人口有数据显示,我国每户家庭平均拥有超过1.1套房子,这表明房产分配极不均匀。

  如何化解这个矛盾?蔡继明说,目前流行的观点和政策建议是迎农民工进城,“2.6亿农民工,哪怕有10%就是2600万,有10%的人能买房,我们的房地产库存5年就差不多了,就容易解决了”。

  蔡继明认为,目前的房价令农民工对进城落户望而却步。要想迎农民工进城落户,首先要把城市里的房价降下来。据统计数据,现在库存的房,保守估计每套50万元。外出农民工平均收入是2864元。如果一个农民工家庭有两个人工作,1年家庭收入不过5万元,攒足30%的首付需要一家人不吃不喝3年的收入。就目前的房价水平,农民工不可能成为“接盘侠”。因此,要想让农民工进城买房,首先要想办法把房价降下来。

  “降到什么水平?降到城市居民,中等收入居民能够买得起房,再进一步往下降,降到租赁房,降到低收入阶层能够租得起房。然后政府的保障房覆盖10%左右的低收入阶层。这10%左右,其中就包括农民工。你要首先考虑给绝大多数农民工提供保障房。这种情况下,城市居民靠他们的收入化解房地产库存。”他说。

  对于如何降低房价,蔡继明提出了调整房地产供给结构的建议。他说,投机行为拉高了房价,以至于刚需很难得到满足。政府可以开辟一个准商品房市场,个人买了准商品房以后在一定期限内不许卖。而对于该期限,政府可以根据政策灵活调整。准商品房定价比较低,面积比较小,档次比较差,但可以让城市中等收入,甚至中低收入绝大多数居民,能够享受第一套房。

  此外,蔡继明认为,城市住宅要以准商品房供地为主,以便今后更多的农民工进城,不断扩大城市人口。同时,这样的改革不仅解决房地产市场库存问题,而且解除了钢铁、建材、陶瓷、玻璃、水泥等产业都面临的困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