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这个增速很健康

2017-03-07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我国GDP目标增速为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6.5%左右的GDP目标增速,低于2016年同比6.7%的目标增速。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延续,国内经济在爬坡过坎关键阶段背景下,对这一目标增速该怎么看?

  6.5%并不低

  “6.5%左右的目标增速,和我们过去动辄两位数的经济增速相比是低了,但仍处于6.5%至7%的目标区间增速。”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李礼辉说,经济发展并不是要总保持高速发展的状态。这几年来,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2016年的成绩单看,一、二、三季度GDP增速均为6.7%,四季度为6.8%,表明经济运行已经基本企稳。今后几年,如果我国能够保持6.5%左右的经济增速,我们就有把握实现20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6.5%左右的GDP目标增速,是积极稳妥的。”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张八五说,面对国外环境依然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的复苏还比较缓慢曲折,有关国家的宏观政策存在很大的变数,中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

  张八五代表说,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实现6.5%左右的增长,我国仍然是世界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经济增量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新增增量可以排在全球前列;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依然排在世界第一位。

  “GDP预期增长目标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是积极稳妥,且留有余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说,从中央正式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一系列更精准的顶层设计配套政策的相继推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领域各方面都显现出积极变化,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这些都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6.5%左右的目标增速比往年低,但这一增速目标体现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迈进,低价格、低水平的数量型扩张型老路已走不通。6.5%左右的GDP目标增速,兼顾了资源环境等因素,也兼顾了实现全面小康的需求。按照现在的基数,今后几年只要按照这个速度发展,就能够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

  更加注重增长质量

  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7%,从历史上看处于低位。不过,针对经济结构演变的规律以及当前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我国在“去”和“补”上同时发力,在存量和增量上同时用劲,努力推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经济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单位GDP能耗有所下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单位GDP能耗要在去年下降5%的基础上,继续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同时,要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说,我们要追求的经济增长,应该是结构优化、动能转化的增长,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粗放增长是没有意义的,也是不可持续的,资源供给、环境容量都不允许这样的发展路子。

  “经济增长保持一定的增速很重要,这是稳定就业的重要条件。”李礼辉代表说,保持一定经济增速的同时,要更加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政府工作报告也谈到,稳增长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实现更有温度的发展。这就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做到经济发展平衡、协调、可持续性。

  南存辉委员说,对于企业而言,要在经济发展中更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就必须主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与服务,走“专精特新”之路,才能留住消费者的心,才能持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今年我们制定的计划兼顾了经济增长速度经济效益的目标,我们的经济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所占的比重会稳定提高。”张八五代表说,在工业中,高科技产业、资源节约型产业、资源友好型产业发展的条件依然较好,势头强劲,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稳步加快。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做出了详细具体的安排,这些都会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质量的提高作出贡献。

  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6.5%左右的目标增速虽然比往年低,不过,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从经济发展所处的国外环境看,世界经济低迷增长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不少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对完成6.5%左右的目标增速充满信心,并且认为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完全有可能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

  张八五代表说,当前,我们在财政、货币、投资等调控手段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即使市场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这些“工具箱”里的储备都可以派上用场。同时,目标环境中积极因素也有利于我们实现这些目标。最重要的是,中央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越来越强,操作技巧更加精准有效。

  南存辉委员说,当前经济发展虽然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国内总体经济形势平稳,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推进,相信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可以持续。

  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说,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有了很大提升,产业结构也实现了优化,有这样的基础,经济运行会朝着提质增效的方向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单保江 拓兆兵 于 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