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推进更强劲、更包容、更可持续的共同发展

2017-09-04 22: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王磊

  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就金砖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推进更强劲、更包容、更可持续的共同发展

  一、金砖国家经济合作迈入新阶段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多,以及各金砖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等因素的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合作面临一些新情况,进入了新阶段,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其外溢效应对金砖国家经济合作造成了挑战。金砖国家合作起步阶段,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各成员国抱团取暖,共渡难关。不过自从2014年底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微弱复苏,世界经济分化进一步突显,多边贸易体制被边缘化的趋势明显,逆全球化和有选择的反全球化对开放型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挑战,金砖国家的贸易和国内经济发展普遍受到较为冲击,经济增速放缓。各成员国普遍面临着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任务。

  第二,中国仍然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中起到引领作用,但多种驱动力量逐渐形成,支撑起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大厦。据2017年2月世界银行公布的最新GDP数字显示,2015年中国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超过其他四国总和,7%左右的年均增长率也仍然是全球增速最高的大型经济体之一,中国同其他四国的贸易往来长期达到五国相互贸易总额的90%,中国还是巴西、俄罗斯、南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印度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因此,中国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中事实上起到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驱动力量渐趋多元,推动建立更为平衡、包容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有利于金砖国家实现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首先,其他金砖成员国的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在全球主要经济体排序中都大幅上升,特别是印度等国近年来保持高达7%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金砖国家内部经济分布更趋均衡,都有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强烈愿望,金砖国家制定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合作倡议,各国携手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其次,随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金砖层面的机制逐步完善治理架构建设,并开始独立运行,超越金砖国家成员国层面的金砖合作机制也成为巩固和加速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并将更加有利于金砖国家实现均衡、全面、包容的经济合作与共同发展。

  金砖国家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既同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密不可分,也是金砖国家主动调控宏观经济和加强共同发展的结果。首先,国际局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地区冲突此起彼伏,部分地区局势动荡有所加剧,全球反恐形势复杂严峻,导致全球市场仍没有实现强劲活力,世界贸易低位徘回,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冲击了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复苏,金砖国家经济也难免受其拖累。与此同时,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呼之欲出的情况下,世界各国纷纷制定和调整各自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金砖国家经济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其次,金砖国家在经历了十余年的高速增长之后,经济社会发展也浮现出一些问题,因此抓住机遇主动调控宏观经济,进行经济政策调整,力图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增速放缓是改革中的阵痛。中国主动调整并适应“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巴西新政府也推动了包含社保、就业、国企改革等在内的全面经济改革进程,印度政府积极推进包括土地、税收、货币和就业等多个领域的深度改革,南非政府也推出了“激进经济改革措施”。

  二、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前景展望

  10年耕耘,10年收获。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契合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持续走深走实,取得令人称道的丰硕成果,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1、依然闪耀的金砖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光明,并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和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改革做出更大贡献。这份信心来自于:第一,要全面、客观的看待造成金砖国家近期经济增速相对放缓的原因,认识到金砖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各项基础要素没有发生变化,其资源能源禀赋强、内生动力足,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国民经济和工业体系日益完善,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发达经济体面临的流动性困难、债务危机、需求不足等问题有本质区别。第二,经过主动调整和改革,金砖五国着力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内生动力,通过包容性增长,经济发展正迎来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的崭新阶段。第三,金砖国家认同逐步构建,政策更加协调,合作日益加深,互补性逐步提升,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发展空间,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2、金砖国家未来经济合作的重点

  经济合作是推动金砖国家发展的持久动力,是金砖国家深化和拓展合作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进入第二个十年的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将迎来更强劲、更包容、更可持续的共同发展,重点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

  第一,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共同应对挑战。首先,金砖国家要积极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排他主义,确保各国发展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其次,金砖国家要继续携手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继续推动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特别是要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扩大和增强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作用,继续推动世界银行投票权审议工作。同时,金砖国家应该更好发挥新开发银行的作用,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努力,提高应急储备安排的可操作性。再次,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在多边机制中的协调合作。作为最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各国应该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及合作框架下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平衡的方向发展。

  第二,通过深化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首先,要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五国制定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就加深经济合作、构建贸易投资大市场作出系统规划,在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金砖国家未来应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特别是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对接五国发展战略,致力于实现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其次,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应该继续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应该继续高举发展旗帜,在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并要求发达国家落实承诺,巩固国际发展合作势头,将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南南合作的最重要平台。

  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开启第二个十年,金砖国家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落实历届峰会成果,构建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推进《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全力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全球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