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金砖国家可通过“做榜样”影响世界

2017-08-31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电题:俄罗斯驻华大使:金砖国家可通过“做榜样”影响世界

  中新社记者肖欣

  “金砖国家对世界的积极影响在于,作为金砖国家,我们有在一起合作的愿望,通过‘做榜样’影响世界,并发出自己的声音。”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前夕向中新社记者指出金砖的“含金量”所在。

8月25日,一辆印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标语的公交车行驶在厦门街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8月25日,一辆印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标语的公交车行驶在厦门街头。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普京总统非常期待这次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峰会”,杰尼索夫透露普京的“金砖行程”说,两国领导人“非常有可能”在厦门实现年内第四次双边会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几次见面:5月,普京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习近平与普京共同出席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7月,习近平应普京邀请访问俄罗斯。

  杰尼索夫指出,两国领导人的历次会晤都不是“形式上的会议”,他们谈论的话题包括政治经济等领域里“非常迫切”和“全球关心”的问题,希望就原则性的重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通常“气氛友好、议程丰富,议题广泛”。他预测,“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杰尼索夫特别提到,普京对本届金砖峰会主办城市厦门也很期待。不仅因为厦门是美丽的海滨城市和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厦门大学中竖有俄国著名诗人莱蒙托夫的铜像,而莱蒙托夫是普京最喜爱的诗人。

  在厦门大学里,莱蒙托夫铜像对面是中国哲学家孔子的雕像,这样的诗人与哲学家之间的“对话”意境悠远。两国又将如何通过“金砖对话”为全球治理贡献新的智慧?杰尼索夫认为,俄中领导人“金砖会晤”的关键词将是“对接”。

  在顶层设计层面,俄罗斯倡议的“欧亚经济联盟”希望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杰尼索夫表示,俄方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项目非常感兴趣,比如在欧亚大陆建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体系;在机制建设层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基金和已成立的金砖国家海关合作委员会等,为金砖国家合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在经贸合作领域,俄方希望将双边产品贸易提升为投资项目贸易;在企业市场中,两国企业希望到对方市场寻找合伙人和消费者。杰尼索夫举例说,普京曾送给习近平一款俄罗斯国产的Yota手机,它使用了部分中国原件,该手机厂商后被一家中国企业收购,“以前它是有中国配件的俄罗斯产品,现在是有俄罗斯基因的中国产品”。

8月24日,厦门市民从“金砖”的标语旁经过。厦门喜迎会晤的气氛日渐浓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8月24日,厦门市民从“金砖”的标语旁经过。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杰尼索夫指出,过去十年,金砖框架下的合作令俄罗斯收获不菲,“在国际舞台上可以更充分地表达立场,在经济方面获得了可量化的收益”。他还表示,“金砖并不限制任何国家的加入,参与方也都得到了很大收获”。

  杰尼索夫指出,“金砖五国国情不同,有各自的国家利益,对待问题有不一样的观点,但一直秉承着对国际社会负责的态度进行工作,在国际关系上坚持公平平等,在合作中发展信任”。

  他强调,坚持在国际关系中发展信任,反对霸权和单边主义,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是现代国际关系告诉我们的实践经验。

  此次金砖峰会上,“金砖+”机制将对接更多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埃及、墨西哥、泰国、几内亚、塔吉克斯坦等国受邀与会。杰尼索夫指出,东道国邀请非金砖国家代表团和领导人与会可以说是金砖峰会的一项“传统”,以往巴西峰会邀请了南美国家领导人与会,南非峰会邀请了非盟和非洲国家领导人与会;此次中国邀请了非洲、拉美、东南亚和中亚国家领导人与会,彰显了秉持全球化的态度。

  金砖十年,还处于“青春期”。金砖国家间会有差异,有时候还会有摩擦,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在金砖框架下的工作。杰尼索夫指出,今年中国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已经举办了近百个相关会议,其中有19个部长级会议,议程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国际安全等,非常广泛。(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