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忠:制定金融信息服务监管政策 建立良性竞争

2017-05-24 1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出席论坛并表示,金融信息服务发展关系用户隐私和财产权益保护,也关系企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更直接关系国家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因此,应制定具有前瞻性和强约束力的行业监管,同时还要加强行业自律,减少资源的浪费,并建立良性的行业竞争机制,降低金融市场参与者获取信息的成本。

  曹文忠表示,当前,我国正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在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人民币金融交易的活动势必不断增加,对金融信息服务的需求正在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人民币国际化亟需强大安全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支撑,需要权威的金融信息服务商及时准确的传递并解读金融信息,正确引导预期,实施掌握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资金流向,这是稳定人民币市场预期的需要,也是推广人民币在国际金融领域使用的需要,更是提升我国金融话语权的需要。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呼唤权威的金融信息服务,确保投资安全,一批双多边重点项目合作稳步推进,势必对人民币为核心的信息和交易产生更高层次的需求,搜集当地市场情况方便更深入的了解当地市场,搜集中资机构的需求信息,让中资机构彼此之间在发展业务时更好的相互协同促进,权威发布对外合作信息,构建连接对外,高效便捷的信息高速路,促进共赢发展,这些都对金融信息服务提出了切实而丰富的需求。

  他表示,国内的金融信息服务市场规模正在逐渐扩大,但与国际金融信息服务巨头相比,我国的金融信息服务能力仍然不够强,以至于我国在国际市场的定价能力依然较弱,国际金融话语权亟待提升。不仅如此,金融信息服务领域还缺乏清晰的行业规范,使得业内群雄逐鹿,竞争激烈,资源内耗严重,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往往是你方建罢,我再建,造成建设资金的重复投入,资源整合效率低,市场占有率高,难以形成中国的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标准,也难以担负起保障国内金融信息安全的重任。

  曹文忠表示,金融信息服务发展关系用户隐私和财产权益保护,也关系企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更直接关系国家金融稳定和经济安全,营造良好的政策生态环境,既是业界共同期盼和共同责任,也是政策管理目标所在。

  为此,他建议,需要制定具有前瞻性和强约束力的行业监管,从信息采集渠道,采集方式、信息发布等全产业链环节,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以促进金融信息的便捷、高效、准确、安全、专业服务,制定合理规范的信息管理制度与服务流程,完善信息传播手段与服务方式,做好信息服务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同时还要加强行业自律,通过建立行业协会等形式,加强各金融信息服务商之间的合作,推动切实可行的行业规范出台,推进金融信息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减少资源的浪费。建立良性的行业竞争机制,降低金融市场参与者获取信息的成本,增强其利用信息做正确判断的能力,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整体公信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