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水才:用大数据重塑未来金融监管方式

2017-05-24 1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在论坛上建议,相关部门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要常态化,并用大数据重塑未来的金融监管方式。

  施水才在谈及大数据驱动的互联网金融的风控时表示,这两年很多非法集资的企业借口互联网创新、金融创新,实际上它是非法集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金融科技这几年从互联网金融支付到区块链有很多,现在另外一个词也热门起来了——PegTech,即监管科技,整个这两个东西加起来颠覆金融。“我们国家监管也是有要求的,要用大数据来重塑未来的金融监管方式,主要是我们认为未来监管要常态化,而且要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技术。”

  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现在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监管存在空白和监管套利这种可能性,二是监管需要保护创新、规范创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