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理详述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面向家庭和个人

2017-05-24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出席论坛并发布《金融信息服务的互联网演进》主旨演讲。他表示,信息技术发展使得信息的传递变得更加方便和有效,在金融信息方面也是一样,鉴于此,把金融信息服务分成传统和互联网两个部分,其中互联网部分,他将其分为四大类。

  在廖理看来,可以把金融信息服务分成传统和互联网两个部分。廖理表示,传统金融信息服务在国际市场上提供的信息和数据产品,主要是几大类。一是实时交易的数据,二是类研究类的产品,三是投资所和管理和分析,四是定价参考和估值的数据服务,最后是新闻。

  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我们说消费金融发展,家庭和个人可支配收入增加,面向家庭和个人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开始发展起来。这样一个发展呈现出非常多样化的一个业态,廖理把这些业态分成四大类。一是金融产品的搜索;二是金融投资社交,其中包括产品的聚合器和金融投资社交;三是个人金融信息的管理,包括个人财物的管理,个人信用管理等等;四是在线金融教育,其中包括资讯类、咨询类和免费金融教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