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金融信息服务工作对维护金融安全有重要价值

2017-05-24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致辞中表示,没有金融信息服务,金融的行业监管、资源配置、分析决策都无从谈起。做好金融信息服务工作,对于维护金融安全具有重要价值。

  “我相信,无论金融变得多专业、产品结构多么复杂,只要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通过客观、及时、精准、高效的金融信息服务,让监管机构发现问题所在,让老百姓明白产品的价值和风险,让资源流动到实体经济中去,我们的金融体系就一定会更安全。”马利说。

  马利介绍表示,我国的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正处在大发展的一个关键阶段。金融产业强,金融信息服务水平也要强,水涨船才能高。我国金融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已经超过8.5%,成为世界性的金融大国。国内金融信息服务需求也随之高速增长,但是对标我国金融产业规模,对标全球金融信息服务业近2000亿的市场规模,还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马利认为,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可能被颠倒,都可能被推倒从来。如何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最新的技术,优化金融信息服务,让金融更透明、高效、普惠,是全世界都在探索的话题。“如果我们能够率先拿到创新的金钥匙,凭借已经形成的金融和互联网双重优势,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信息服务,助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这个行业就一定能够弯道超车,后来者居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