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晖:习主席访问将推动中哈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7-06-07 1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哈关系取得了大发展,双方构筑了牢固的关系与合作基础。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哈期间全面确立了双方发展的大方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014年,哈萨克斯坦总统提出“光明之路”与之对接。在中哈以构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发展总目标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访哈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在习近平主席应邀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前夕,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张汉晖大使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哈友好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推动两国各领域加强务实合作。

  张汉晖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哈关系日趋紧密。一是双方高层交往频繁,达到了前所未有高度;二是双方基础设施建设和对接达到了空前规模;三是双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对接与合作符合两国发展利益。

  “哈方提出‘光明之路’对接习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哈方提出‘第三次工业现代化’;习主席提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哈萨克斯坦发展‘新现实’;习主席提出‘中国梦’,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哈萨克斯坦梦’。”在张汉晖大使看来,中哈两国政策沟通和设施联通很完备。在贸易畅通方面,双方做了很多努力,希望进一步推动和完善相关措施,促使双方更多中小企业参与贸易。民心相通方面,通过近年来的交流与合作,两国人民对彼此的认同感愈发强烈,好感在上升。

  张汉晖大使表示,中哈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利益一致,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框架下、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框架下开展了广泛合作。双方在涉及对方主权、独立、安全等重大核心问题上坚定地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合作。

  张汉晖大使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建交25年来,中哈关系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已成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总结过去25年来的友好关系发展成果,同时对未来关系发展作出总体规划和设计。当前,中哈关系发展和双边合作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的合作关系到两国共同发展和未来,关系到地区局势和平与稳定,以及两国民众的切身利益。在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推动下,双方要切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沿着两国领导人确定的路线推动双方合作深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张汉晖大使表示,中哈旅游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今年正值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在双边关系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开展中哈旅游年活动可进一步调动两国民众广泛参与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张汉晖大使指出,农牧业合作是双方合作的新领域和重点领域。哈萨克斯坦拥有广袤的土地、可耕地以及良好的牧场,自然条件优越。双方合作重点是要共同努力提高哈农牧产品产量,协商好双方农牧产品标准,让哈生产的优质农牧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造福中国老百姓。同时,这方面合作也能调动更多哈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积极性,为哈方带来实惠和利益。

  当前,哈方领导层、地方、企业以及民众对中哈关系重要性理解越来越深入,对中哈关系和合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更多的哈企业家、大学生和青年希望深入了解中国。目前,有1.4万多名哈萨克斯坦学生在中国学习,且数量仍在不断增加,很多到过中国的哈民众对中国充满好感。

  在中哈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双方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在张汉晖大使看来,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在中国的成功,说明双方文化交流有着深厚基础。迪玛希在中国获得成功后,在哈引起广泛反响,更多哈民众重视中哈交流,更多地关注中国文化市场、发展和机遇。中哈建交25年来,哈多次举办国际赛事,中国很多演员在此获得大奖。由此可以看出,哈民众对中国文化非常认同和热爱,这是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后中哈关系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增长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