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如何安心去远方 出行安全攻略快来看看

2017-09-29 10: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出行的市民

  出行的市民

□记者贺笑天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今年,十一中秋节“合体”的八天长假让人们充满期待,出去游玩已经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安全问题也不能麻痹大意。本报记者根据不同的读者曾遇到的不同安全问题,给您提供最实际的应对方法,希望本篇报道能为您的假期出行带来帮助,带来平安。

  [旅馆篇]

  遭遇|旅馆线路老化,客人被吓一跳

  去年国庆,市民付女士一家自驾前往甘肃旅游,因不愿赶夜路,有一晚随便选了家家庭旅馆住下休整,付女士在使用电热壶烧水时,被吓了一跳。“突然闻到一股煳味,电线冒起了烟,还有火苗,好在处置及时,火没着起来。”

  付女士说,估计是线路老化造成的,“经历过这件事,我们找酒店都特别小心,再也不敢随便将就了”。

  提醒:

  针对付女士的经历,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提醒市民,住宾馆时,应先检查房间电器设备是否有明显破损或老化的情况。另外,如果是出境游,若选用的插头转换器不合格,也可能导致漏电或发生火灾,大家务必要注意,“出远门前,记得拔掉家中暂时不使用的插头和电源总开关。”

  [防盗篇]

  遭遇|坐火车手机被盗,5万余元被转走

  去年的假期,郭先生坐火车去上海,他的手机在充电时被盗,后被人通过微信转账盗走5万余元。郑州铁路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并追回全部赃款。经对嫌疑人的审讯,警方还原了作案过程:当嫌疑人把手机盗走后,发现手机没有设置屏保密码,于是嫌疑人开始翻阅郭先生的手机,发现微信里有1000余元,转账时发现需要交易密码未果,嫌疑人继续翻看手机,在手机短消息里发现了郭先生的身份证号和银行账户,嫌疑人第二次转账时通过身份证号和银行账号修改了交易密码,后将账户里的51000元转走。

  提醒:

  手机被盗钱被转走?看到上述作案过程的还原,你是不是已经知道乘坐火车外出时,应该怎么做了?郑州铁路公安处客车刑警大队王守猛提醒市民,外出旅行时手机、身份证、银行卡要分开存放,且手机里不要存放与身份证件及银行卡相关的信息。另外,请给手机设置一个屏保密码。

  [水阀篇]

  遭遇|楼上住户外出家中漏水,楼下邻居遭殃

  家住西站路附近的张先生,去年国庆举家出行山西,家中卫生间水管突发爆裂,出行七天,家中自来水整整喷涌了五天,幸好爆管处在卫生间,水顺着下水道流走了,对家具、地板没造成太大影响,但张先生却为此支付了高额的水费。

  而家住美林河畔的李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楼上住户国庆出行,家中水管又出现爆裂。“联系不上这位邻居,我拨打了供水热线,在物业人员的见证下,先行关闭了楼上用户的供水阀门,虽然止住了漏水,但间隔时间太长,我家已经成水帘洞了。”李女士说。

  提醒:

  楼上漏水楼下邻居遭殃,其实你只需做一点,就能避免这种尴尬局面的发生。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提醒用户,国庆假期,如果长时间不在家,最好把水表前阀门关闭,防止管道受损造成家庭财产损失。

  同时,自来水公司还承诺,为保证市民节日用水,供水热线、管网抢修等多个岗位职工节假日不休息,24小时提供服务,如果遇到供水问题,可随时拨打67680000反映。

  [自驾篇]

  遭遇|驾车险些出事故,他再也不敢“孤军奋战”

  市民刘越喜欢自驾,这些年,他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但三年前的一个经历,却让他至今难忘。

  那一年,刘越和爱人自驾去川西,在前往新都桥的路途中,爱人出现了严重的高反,需要马上返回至海拔较低的康定县,当时已是深夜,雾大气温也低,路面还结了冰。最致命的是,山路陡峭,有些路段还没安装防护栏和路灯。

  “只想赶紧带媳妇离开这里,所以车开得有点猛,当天前右车灯恰好罢工。”刘越说,当时自己傻大胆往前跑,好在后面的汽车打了灯光,才让他看到前方有个急转弯,“当时,可把我吓傻了!”有了这次经历,刘越再也不敢孤军奋战了,此后每次自驾,他都会喊上朋友一起。

  提醒:

  除了远途自驾至少需要两辆车做伴以外,刘越还根据实战经验总结出一些自驾游的注意事项,想要分享给大家。

  安全方面:出发前,一定要去4S店检查车况,包括底盘、轮胎、冷却液、制动液、机油、仪表及各种灯等关键部位的安全隐患;出行时,每辆车至少有两人有驾驶经验,且带好车载灭火装备,时刻铭记安全第一。

  应急方面:自驾游应急装备必不可少,包括:1。手电;2。千斤顶;3。换胎工具;4。备胎;5。应急指示牌;6。宽胶带;7。拖绳;8。工兵铲;9。手套。短途旅行1、2、3、4、5为必备应急装备,长途旅行建议把6、7、8、9也带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