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如何打理“钱袋子”

2017-09-29 11: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长达8天的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市民在安排出行计划之余,也需要提前做好假期短期理财的准备,国庆期间很多金融市场都休市,如股市、基市等,如何理好“钱袋子”,不让闲置资金“站岗”一整个假期?记者昨日走访深圳各大理财市场,发现不少银行适时推出国庆专属理财产品,收益有所提升。但业内人士建议,有购买需求的市民要注意“买入”的时点,同时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去挑选不同的投资产品匹配。

  银行理财国庆“加料”

  事实上,临近三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早已开始有上升的迹象。据普益标准统计,上周全国283家银行共发行1733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31家。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2%,较上期上升0.03个百分点,这也是第三季度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的峰值。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大幅上扬,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银行随之从产品设计层面推出各类专属产品吸引投资者。”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指出,银行理财适时推出的节假日产品和新客理财产品,收益均高于全市场产品的平均收益,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市民投资的话,不妨趁双节叠加季末的高收益时点,将四季度的理财计划提早布局好。”

  记者走访后发现,不少银行目前都已推出了不同期限的跨三季度末尾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而且很多产品的收益率都超过了5%。如工商银行的“工银理财179天”国庆专属产品,募集期至10月8日,179天的预期收益率为4.75%-4.90%,同期产品期限为180天的收益率只有4.4%—4.45%;交通银行的“交银添利迎新系列”5万元起投,销售期至10月8日,期限为35天的产品收益率可到4.5%、342天产品收益率为5.0%。

  大行都纷纷出招,中小银行同样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投资者目光。广东南粤银行一款66天的理财产品,其预期收益率也到5.5%;南洋商业银行投资周期为354天的产品收益率也到5.1%。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投资工行理财179天这款产品,按投资10万元计算,现在购买产品180天后,理财收益大约为2410元,而按其他相同期限产品收益来算,则为2190元,也就是说,购买专属理财产品的话,收益将增加约200元。

  踩对节点控制风险

  虽然节前有不少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但业内人士建议,有购买需求的投资者也要注意“买入”的时点,要注意理财产品的募集期有多长、起息日期具体是哪一天。尤其是不少银行推出的国庆专属理财产品,虽然收益会比同期理财产品高出1~3个百分点,但“起息日”却有可能是在国庆后。

  “今年国庆中秋专属理财产品的特点是期限短、募集期长,虽然收益率稍高,但购买起来还是需要特别小心。”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国庆期间发售的理财产品要到节后才能计息,募集期会长达十来天,其实际收益率会大打折扣,因此市民在选择时尽量购买起息日在国庆前的产品,或者选择对实际收率影响较小的期限较长的产品。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需要特别提醒市民,虽然假期期间理财收益很不错,但还是要注意封闭期是否跟自己的计划合拍,根据个人财务报表而定。目前短期理财基金期限有7天、14天、21天、60天、90天不等。就国庆中秋长假而言,期限最为匹配的是7天理财基金,其次是14天理财基金,如很多理财产品都是在T日提交申请,T+2日进行确认,第一个运作期共7天,如果你主动赎回,将自动转入下一个存续期。

  另外,市民还需要根据自己风险偏好,挑选不同的投资产品匹配。资金少于5万元的初级投资人,可选择一些优质宝宝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项目,投资起点较低,适合风险低资金理财;理财资产5万元—10万元的投资者,可考虑配置一些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纯债基金,注意把资金分散投资在一些不同期限类型的产品上;理财资产大于10万元的投资者,理财投资可选择范围较大,可以根据自身对资金期限需求,对高风险和低风险产品都进行一定比例的配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