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副总裁:两大因素决定“一带一路”投资效益

2017-06-28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连6月28日电 (夏宾)28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在大连出席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被投资国家内部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和跨境基础设施项目的管理能力将决定“一带一路”的投资效益。

  张涛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词是开放和联通,对于每一个参与方来说都有获益机会,在全球连接性越来越强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数据显示,2013至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通过投资获取效益,进而实现多方共赢、全球发展的局面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愿景。

  如何保证投资效益?张涛认为,第一,被投资国国内健康、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可带来良好的政策环境,以此帮助加强企业的信心来促进企业的营商活动,在刺激需求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跨境投资、交易,“这是获得投资效益的保障,也是经济增长的脊梁。”

  第二,跨境基础设施项目的管理能力对于投资效益至关重要。张涛指出,跨境基础设施项目的管理是个巨大挑战,需要有极强的管理能力来统筹金融支持服务、适应当地政策和法律等一系列问题。

  张涛还提醒称,不同国家对于大量资金流入本国会有不同的反应,有些国家应对跨境资金波动的能力较为脆弱,一旦大规模资金在短时间内流入的话,对于这些国家的金融监管能力和汇率体制都会有所冲击,应设计合理制度来应对上述风险,保证“一带一路”投资带来预期效益而非影响国家金融稳定。(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