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高跟鞋白领踢足球

2017-08-27 22:10 来源:《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周圆

  “我为我的队员骄傲。”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笼式足球赛场上,内蒙古女队的主教练李玲这样评价队员说。能够率队参加全运会,李玲从来没有想过,因为3年前她还是外企公司白领,每天穿着高跟鞋上下班。

  13岁那年,李玲从老家兴安盟只身来到呼和浩特就读,从初中到高中踢球的6年间,之后又因为足球特长被内蒙古师范大学特招,成为地理科学学院的一名大学生。然而为了心爱的足球,她还是辅修了关于足球体育运动训练学的第二学位。“在绿茵场上踢球,那是很享受的感觉。”2004年大学毕业,李玲没有在足球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当时足球的大环境并不好,也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就这样李玲与足球相伴的日子中断了,而这一中断就是11年。

  毕业后林玲应聘到呼和浩特市的一家外企工作,从普通员工慢慢升职成为区域经理,待遇不断提高,大家都很羡慕。可是在李玲心中,足球才是她实现价值的地方。于是,在11年后,李玲终于重返足球场——2015年4月,李玲脱掉了高跟鞋,扎起了飘逸的长发,辞去外企中层管理职务,应聘成为呼和浩特市第26中学的足球教练。尽管待遇较之前“天壤之别”,但她仍欣然前往。“赶上了足球改革的好时代,大环境变好了,而且足球也一直是我的梦想。”

  11年后能再踢足球,李玲特别激动和兴奋,像以前一样要求自己做动作,但缺乏长时间的锻炼,她的身体已经跟不上思想的节奏了。于是在内蒙古自治区组织的一次业余女子比赛中,她伤的很严重——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和十字韧带断裂,这是李玲踢球这么多年以来受伤最严重的一次。可是做完手术仅仅10天后,她又拄着双拐去学校带队比赛了。

  这次带队参加全运会笼式足球的比赛,李玲也是临危受命,在内蒙古平常踢球的女孩特别少,直到预选赛前两天才凑齐队员。但在李玲的率领下,队伍以四战四胜的成绩,闯入了全运会决赛圈。而决赛阶段,虽然最终内蒙古女足只获得第七名,但是球队却打出了蒙古族人的精神,令现场观众称赞。

  直到现在,周围人见到李玲,都会问她后不后悔辞掉外企工作,李玲的回答是:“重返足球场,又参加了全运会,这种个人价值和成就感不是谁都能有机会实现的,能够从事自己的喜欢的工作,不后悔”。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