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改革显成效 群众参与写传奇——记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

2017-08-27 22:06 来源:手机人民网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7月15日至17日在湖南省常德市柳叶湖举行,来自全国16个省(市)、特别行政区的24支队伍、654名运动员展开了男、女组22人和12人500米、200米、100米直道赛共12个项目的角逐。赛龙舟是我国传统文化运动项目,历史悠久,在民间深受欢迎,而乘着全运会改革的东风,龙舟也首次成为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这对于龙舟运动的传承、发展意义重大。

  全运改革助推龙舟文化发展

  在全运会龙舟决赛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说,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就是为了贴近百姓,让百姓参与全运、感知全运、享受全运,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迈出的重要一步。

  全运会设置龙舟项目,更是助推龙舟文化的发展。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说:“本次全运会龙舟赛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参与者的年龄从13岁至55岁,工农商学兵都有了,覆盖群体非常全面。再者,每一个省市都越来越重视龙舟运动的发展,因为这是一项有着几千年悠久传统文化的运动,全运会就是展示这个文化的大舞台,也是对这个古老运动的重视。如此多人参与,也说明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归传统文化,这是民族复兴的标志。”

  全运会群众比赛给许多老百姓提供了舞台。广东农民大妈方金彩、海南渔民蔡海武、浙江医学博士周雨露都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做梦都没想到能参加全运会。

  目前,我国已有10万龙舟注册运动员,而通过全运会的举办,龙舟运动也将更深入民心。余汉桥说,龙舟现在已经被推广到全世界87个国家和地区,龙舟走出去的同时,也是在输出中国龙舟文化。龙舟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积淀,它背后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的精神最需要广大华夏儿女的传承。

  大江南北全民齐参与

  在本次全运会龙舟赛中,传统强队广东队发挥出色,可谓“一枝独秀”——在12个项目的角逐中一举狂揽10金1铜的佳绩,成为比赛中的最大赢家。其中,全部队员由当地农民组成、平均年龄已达43岁的广东女子龙舟队更是包揽了女子项目全部6金,“广东大妈队”书写的传奇更是成为赛场的一大佳话。受地域影响,我国北方龙舟的开展以前可谓是“沙漠”,但通过比赛,吉林队勇夺2金,展示“北方蛟龙”的风采,让国人领略到龙舟开展在北方同样是“绿洲”。

  参赛队员中,也真正体现了全民参与、全民全运。广东女子龙舟队女队员方金彩,尽管年近56岁,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但她始终对龙舟运动情有独钟,常年从事龙舟运动,为了全运会,她仍然每天投入训练6个小时,辛勤汗水的付出最终成就了全运囊括6金的辉煌。记者从广东省体育局获悉,方金彩也将作为运动员代表参加2017年天津全运会开幕式,走在广东省代表团的第一排,展示广东运动员的风采。

  广东夫妻张家培和宋艳冰双双上全运会,并取得佳绩,在赛后颁奖仪式上,两人亲吻金牌的一幕感人至深;海南队全部由万宁县港上、港下两村渔民组成,平时以打鱼为主,休渔期间进行龙舟训练,这次也实现了他们上全运的梦想;江苏队员谢启甜赛后在现场得到母校校长亲自送来的毕业证书,在全运赛场完成了“毕业典礼”;贵州男队运动员是清一色的少数民族队员,有苗族、仫佬族、畲族、瑶族和布依族;天津队队员主要由公安消防总队的官兵和大学生组成,队员索朗旦增来自西藏,是全运会唯一一名藏族选手;浙江女队的吴梦漪,是一个13岁的小学生,也是本次全运会龙舟决赛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