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运会开幕在即 三大亮点抢先看

2017-08-27 21: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航拍的“水滴”体育场——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经过6年的紧张筹备,第13届全国运动会火炬将于本周日传递至“水滴”体育场——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全运会将由此拉开帷幕。

  在体育事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本届全运会上迎来诸多改革,精彩纷呈。本报记者归纳梳理了3大亮点,带您一睹为快。

  从“对接奥运”到“全民运动”

  本届全运会的最大惊喜之一,就是广场舞大妈等“草根”选手也可以登上全国最大的运动会舞台。

  在全运会开幕前,19个新增群众体育项目已展开角逐。在这些项目中,既有龙舟、舞龙、太极拳、国际跳棋、桥牌、健身气功、柔力球等大众参与度高的项目,也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轮滑、攀岩、航空、航海模型等时尚项目,更有普及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马拉松等奥运项目的业余组赛事。告别“全运练兵、奥运夺金”的定位,天津全运会回归“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初心,成为群众运动健身的舞台。

  不仅如此,国家体育总局还首次邀请华侨华人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加全运会比赛。未来的全运会,不仅是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还有望成为全球华人运动员的盛大集会。

  当然,“全民共享”并非淡化竞技体育。相反,在国际奥委会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进行增设、调整后,本届全运会的竞技项目也相应作出调整,所有奥运会新设小项中,除柔道、小轮车外,其他均列入比赛日程。其中,花样游泳、拳击、网球等项目于开幕前结束争夺,而备受关注的田径、游泳、自行车、三大球以及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举重、射击等赛事都将在开幕后的正赛期间进行。目前,跳水赛事已先期展开角逐,将在开幕后的8月28日收官。

  从“金牌至上”到“拼搏无憾”

  本届全运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取消全运会奥运金牌积分及全运会奖牌榜。全运会成绩、金牌榜的排名,曾一度成为一些地方体育部门的“政绩工程”。因“金牌至上”而导致的丑闻严重影响到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取消奖牌榜,无论是各省区市代表团还是运动员个人,都能放下心理包袱,回归体育本身,放手拼搏。

  中国花样游泳标志人物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在2013年全运会退役、2015年结婚生子之后,勇敢复出逐梦,今年全运会上毫无悬念地夺得双人冠军;30岁的百米短跑名将张培萌将在全运会上演职业生涯的谢幕表演。“真心舍不得告别跑道,但拼过、搏过了,我也就心满意足了。”……运动员内心更加坦然,代表团的身上也少了压力。

  本届全运会鼓励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跨单位组队参赛,各省区市可以调动各自资源和优势组建联队,既能调动各参赛选手和队伍的积极性,也为奥运备战确立“强强联手”的固定组合打下基础。同时,这些联队也将冲击部分省区市的优势组合项目,为赛事增加更多悬念。

  体育运动的魅力,决非只在夺牌之时。每个拼搏进取的瞬间都值得喝彩。传承发扬乐享体育、拼搏无憾的精神,其意义胜过奖牌本身。取消金牌榜的全运会,将赢得更多关注。

  从“奢华排场”到“特色温馨”

  开幕式上,全运会火炬如何点燃?这成为最近全国老百姓讨论的热门话题。据悉,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将以体育仪式为主,文体展演为辅,更大限度体现体育的元素。

  天津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众多曲艺形式发源、兴盛和发展之地,开闭幕式中也会最大限度地展现天津地域文化特色。

  开幕式不再“烧钱”,“讲排场、求奢华”的办赛模式逐渐成为历史。通过办赛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已成为全运会新风尚。

  目前,本届全运会各竞赛场馆都已建设完毕,等待启用。为保证高效、安全及美观,多项创新技术应用到了全运场馆建设中。据场馆工程部工作人员汤浩介绍,本届全运会共有47个比赛场馆,在利用11个现有场馆的基础上,提升改造15个场馆,并新建21个场馆,其中4个由市体育局集中建设,10个分布在高校内,两个建设在郊区,5个由社会力量建设。这样的场馆布局充分考虑了体育资源的节约和利用最大化,使比赛场馆建设与高校教学、体育训练、全民健身活动及体育产业发展相结合,提高社会参与度。

  同时,准备周全的志愿服务也体现了天津的人文关怀和温度。全运会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王凤透露,1.7万名全运会志愿者全部就位,届时将遍布在47个比赛场馆、全运村、接待站点等服务地点,工作岗位涵盖竞赛支持、场馆运行、媒体服务、接待服务、开闭幕式展演等赛事组织运行的各个方面。

  链接

  全运村开村 运行状况良好

  据新华社电 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村于22日正式开村。据全运村执行副村长陈勇介绍,此次全运村占地32公顷,总建筑面积达到71.5万平方米。村内设三个独立分隔区域,分别为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以及媒体村。试运行的主要工作也是围绕这样三个区域展开。

  在全运村客房以及餐饮服务方面,本次全运会采取招标模式,通过十数家酒店竞标最终确定了中标酒店。其中餐饮负责团队曾参与北京奥运会、深圳大运会等大型赛事,具有较丰富的经验。

  在医疗方面,先期设立的医疗救助服务中心已正式运转,强化了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即便同时出现多起突发事件也能及时有效处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