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开幕 乌镇因互联网而智慧

2017-12-01 15:30 来源:杭州网

  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2017年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峰会期间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汇集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成功举办了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正搭建起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

  将发布互联网领先成果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根据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发布的消息,大会着力于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导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尊重差异、凝聚共识,聚焦发展、助力创新,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人类。

  此外,大会将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今年,阿里巴巴、百度、华为、德国SAP、卡巴斯基实验室等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将亮相一批最新尖端成果,将引入阿里无人超市、晓译翻译机、远传智能机器人、量子通信成果展示等数十项智慧化体验项目。

  乌镇因互联网大会而智慧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至,乌镇的面貌耳目一新。

  乌镇是全省4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之一,在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乌镇名列全省第一。乌镇也先后被评为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

  城镇的美丽需要长效的管理机制,今年3月乌镇建立的乌镇管家联动中心,3000余名“乌镇管家”由基层网格员和群众组成,通过“乌镇民情”手机客户端及时收集上报道路破损、立面损坏、摊乱摆、线乱拉等问题,让乌镇时刻以最好的面貌面对大家。

  从最初的观光旅游小镇,发展到度假小镇、文化小镇,再到如今成为会展小镇、互联网小镇。这几年,乌镇旅游的转型升级,清晰明亮,带给外界极大的惊喜,旅游业后劲十足,新兴产业发展亮眼,2016年来乌镇旅游的人数达近千万人。

  乌镇影响力的提升,镇区环境的改变,也使每个乌镇居民受益。

  乌镇虹桥村慈云路上民宿云集,徐超在2015年12月,从电视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在那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对乌镇的印象“既感到亲切熟悉,又感到耳目一新。”也是从那时候起,原本做实业生意的徐超,有了在乌镇投资民宿的想法。如今徐超在乌镇已经有了两家民宿,生意都很红火。现在,虹桥村依托旅游加“互联网”两张金名片,迅速发展,全村办起了近360家民宿。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给桐乡和乌镇带来了很多红利,增强了产业竞争力,提升了地方的社会治理能力,老百姓得到了福利。“我们要把乌镇打造成为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历程文化积淀地、世界网络科技最新成果发布展示地、高端产业孵化集聚地,让更多人和高端项目在乌镇集聚,在乌镇出发。”

  乌镇这个古老的小镇因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而被国内外知晓。

  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乌镇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养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

  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利用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搭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服务延伸到老人家中,让老人在家中就能获得到便捷的养老体验,该项目成为国家民政部首批养老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试点工程。

  3年时间,乌镇已陆续引入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服务、互联网医疗、智慧养老等领域的优质项目,建成包括腾讯众创空间、平安创客小镇、凤岐茶社在内的众创空间4家,可提供约500个工位,为创业创新提供了平台。(驻嘉兴记者 陆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