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争取中欧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共赢

2017-12-01 17:42 来源:浙江在线

7894.jpg

  中欧数字经济协会主席鲁乙己多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 记者 李震宇/摄(资料图) 

  “像很多欧洲人一样,我对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印象非常深刻。”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再次为中国“点赞”。

  今年将是鲁乙己第三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大会的老朋友,他对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颇感兴趣,也有一定的研究。在他看来,中国将成为5G时代的全球领跑者,但同时,实现这个目标也需要和各国共享合作。

  关注城乡互联网差距 中国模式值得世界借鉴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已经成为都市人群生活的一部分。在“城里人”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各种便利时,鲁乙己却十分关注农村地区的互联网建设。

  “民众仍然无法保持获取信息的能力在同一水平上,这也是为什么今年的互联网大会我们必须讨论如何消除城市地区与农村地区间的数字鸿沟。”鲁乙己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鲁乙己认为,目前的互联网世界主要有两种发展模式:第一是中国模式,即政府主导模式;第二是美国模式,即华尔街主导模式。“华尔街模式对农村地区并没有兴趣,但在中国和欧洲,避免城乡间的数字鸿沟都是现阶段被重视的议题。”

  在处理数字鸿沟的具体措施上,鲁乙己认为中国具有一定的优势。中国政府有高效的行政效率,能够及时地做出决策。“在中国,由政府主导在农村地区部署统一的光纤网络,并向所有电信运营商开放,是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最佳实践,这种模式也将被复制到全球。”

  鲁乙己希望,中国能够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向世界传达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上的先进做法。“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你可以听到一流的企业家和决策者关于网络空间政策、议题的观点碰撞。”

  中国企业正在领导5G领域 中欧应争取合作共赢

  早晨醒来,智能家居已经为你煮好了早餐;出门时,你乘坐的是无人驾驶汽车。这就是令人期待的5G时代,它正在向我们走来。在不久前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我国三大通信运营商表示,将于2018年迈出5G商用第一步,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的大规模商用。

  对于中国的5G时代,鲁乙己非常看好。“中国的优势在于它有大量的数字通信设备和服务,当全球开始部署家庭网络时,中国已经获得了最大化的优势,这也是发展5G网络的基础。”鲁乙己说,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帮助欧洲部署家庭光纤网络,今后这些家庭可能更青睐中国服务商提供的各种通信服务,包括5G无线通信,从而巩固中国企业在5G领域的领导地位。

  不过,要领跑5G时代,光靠中国企业的力量还不够,鲁乙己认为,中国应当与欧洲开展合作,通过融资等方式,共同注资欧洲的家庭网络部署,一方面可以加速欧洲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也能促进中国的创新技术在欧洲蓬勃发展。

  不只是5G技术,鲁乙己看到,中国与欧盟在更多的互联网领域都积极展开了合作,在这当中,中欧数字协会也积极地“撮合”项目,发挥“中间人”的作用。“比如微信团队联系到我们,希望欧洲的奢侈品牌可以入驻他们的平台;再比如携程,希望通过我们牵线搭桥,增加中欧旅游线路的游客数量。”

  “中欧数字协会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帮助中国与欧洲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双赢。”鲁乙己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