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砥砺奋进的五年缘何不平凡?

2017-09-30 11:11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8月17日消息(记者纪梦楠 朱西迪)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怎样理解其中蕴含的深意?就相关问题,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銘认为,要把这五年放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宏观维度中来认识和把握,才能充分认清过去五年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意义。

  首先,我们感到过去这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砥砺奋进主要是深刻地表明在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运筹领导下我们适应和把握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复杂深刻变化,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破解各种发展矛盾和难题所表现出来的前所未有的担当精神和实干兴邦的不懈追求。我们认为过去五年是推进历史性变革的五年。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改革的整体筹划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改革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拼劲,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不断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先后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持续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从历史的视角来看,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也前所未有,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焕发出来的生机活力也前所未有。

  陶传铭认为,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我们党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伟大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蓬勃兴旺的伟大事业。

  习主席在讲话中从九个方面高度概括和深刻阐述了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既体现在治党治国治军上,也体现在内政外交国防上,还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上,这些历史性成就得到了国内外的普遍赞誉和高度认同。用大量发展成果进一步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和魅力,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过去这五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的五年,习主席在概括总结五年来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做出一个新的重大论断,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认为这是讲话中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点。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我理解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一百多年来从走向衰弱到经过艰难曲折的斗争重新站起来,从重新站起来,再到艰辛探索实践逐步富起来,从富起来再经过调整发展战略重新强起来,这样一个发展逻辑复兴路径的质的飞跃,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所以说,这个新的发展阶段也可以理解为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发展阶段。新的发展阶段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正像习主席在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总之,过去这五年之所以很不平凡,根本原因是在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指引和推动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