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5年]新疆昌吉:为中小企业建起融资快速通道

2017-10-04 1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新疆昌吉市闽昌工业园区内,新疆小金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国忠刚从陕西商谈完建立物流基地事宜回来,就开始紧盯订单产品生产。

  “通过‘四位一体’模式从银行贷到500万元,真是解了公司发展的燃眉之急啊!”马国忠说。

  据了解,该企业目前拥有300名员工,生产的乳制品、饮料和农林果品,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市场疲软造成企业回款周期拉长,流动资金紧张,银行还贷压力不断增大。

  2015年初,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积极探索,打出了一套“四位一体”的组合拳,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保、保险保障、银行支持形成“四位一体”融资模式,贷款企业向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提供相应申请资料后,经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联合审查,向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据了解,目前已有457家企业加入“四位一体”企业库。其中,引入保险公司第三方搭桥是“四位一体”融资模式关键一环,有效解决了企业贷款无抵押、无信用担保银行难放贷的问题。此外,昌吉州还拿出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用来化解不良贷款风险,减少银行放贷的顾虑。

  对于“四位一体”融资贷款带来的便利,马国忠深有感触:“以往贷款要靠实物抵押,拿到贷款最快也得两三个月的时间,现在不到一个月就能拿到了。”截至目前,通过这种模式,新疆小金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融资额度已达1895万元。

  据昌吉州金融办主任王东胜介绍,“四位一体”融资模式是一个金融创新的产品,主要以保险保证和风险补偿两个专项资金为支点,撬动金融配置资源。“通过这种模式,可以用1000万元撬动上亿元资金,能有效解决昌吉州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抵押难、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为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扶持力度,推动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昌吉州相继出台《昌吉州银行业贯彻落实“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意见》《昌吉州本地企业多头贷款管理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充分发挥政府和监管机构在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引导、服务、监督作用,增强了金融机构业务创新、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能力。

  截至8月底,昌吉州通过“四位一体”模式向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9.7亿元,以优质龙头企业作为供应链融资核心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达45亿元,以上市公司行业协会为平台为协会成员单位提供互保融资达1亿元、股权质押6000万元。

  王东胜表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四位一体”模式只是探路石,目前昌吉州正在推动建立一个包括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纳税、信用记录、产品质量、环保等信息在内的企业基本信息库,在现有“四位一体”模式的基础上,增加政策性担保融资、“政银通”融资、供应链融资和行业协会融资四类模式,搭建企业融资服务大平台,解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与昌吉州一样,目前新疆各地正在深入开展金融创新,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加速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经济日报记者 马呈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