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搭建全领域为农服务平台 慈溪农合联:现代农业“大管家”

2017-09-25 20: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刚 应磊 市委报道组 卢萌卿)在慈溪长河镇蔬菜种植基地,西兰花、甘蓝等新鲜蔬菜长势喜人。“马上就要上市了,这些蔬菜都有买家了吗?”面对记者问询,菜农们的回答异口同声,“有老杨呢!”老杨名叫杨年岳,是长河镇农事服务中心主任,以前一到10月菜农就要担心的销售问题,现在老杨领导的农事服务中心给包了!

  在慈溪,因为农合联改革,涌现出了一批像老杨这样的涉农服务新角色,他们穿梭于农业生产、供销、信贷全过程,深受农民欢迎。

  慈溪是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地。率先发展也率先遭遇了瓶颈——随着农业生产规模化和市场化程度的提升,传统农业组织、服务体系面临着如何从小合作走向大联合的时代新命题。“农合联改革为我们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慈溪市农合联执委会主任沈信波介绍,作为全省首批“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试点县市,通过三年建设,慈溪全市16个涉农乡镇已经实现镇级农合联全覆盖,目前正在筹建杨梅等专业农合联组织。

  在农合联改革中,慈溪问需于农,在改革落地上下足功夫,将生产、供销、信贷三大合作的具体构建内容不断具体化、标准化,通过分门别类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3+X”实施办法,在农业全领域建设为农服务平台,初步构建了一整套具有慈溪特色的农合联运行标准体系,让农民的改革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现在,围绕生产、供销、信贷三大合作,慈溪农合联已先后搭建了镇级农事服务中心、农业信息公共服务、农产品品牌建设三大平台,每个平台都明确了具体功能定位和组织架构,为慈溪农民搭起了对接现代农业的三座桥梁。

  电商是农业发展的加速器。在今年杨梅上市前,慈溪农合联与顺丰速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顺丰临时为慈溪杨梅电商增设41个快递点。慈溪农合联还在网上举办杨梅直销节,7天时间网上销售杨梅20万余单,比去年翻一番。9月底,由慈溪农合联主导成立的农业电商园即将正式挂牌运营,一批农业电商运营、服务企业已经落户,为慈溪农村电商发展注入新动能。

  随着改革的细化、深化,慈溪农业服务体系逐步从小合作走向大联合。作为一名资深农业职业经理人,周巷镇宝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忠宝说,有了农合联统一制定生产标准、统一育苗、统一植保、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信贷服务,“农民不愁卖、不愁贷,下游企业不愁品质,实现多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