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浙江安吉天子湖镇南北湖村:美丽乡村建设重推垃圾分类

2017-09-21 19:53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1f3347bf-632d-4757-804b-f512c6ad4504.JPG

  南北湖村垃圾分类有专人负责监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f226cf29-8d46-42e9-be6a-c2e285bb2422.JPG

  厨余垃圾处理机发挥大作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觉眠、姜璐):浙江省安吉县北有个天子湖镇南北湖村,是个有着2200多人口的大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2014年开始,南北湖村开始努力创办“美丽乡村文明示范村”,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改善居住环境,而改善环境的切入点就是长效抓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村主任黄凤娟(女)说,现在南北湖村有专门集中回收垃圾的垃圾站,将分类好的垃圾进行处理,如果发现有分类不对的,垃圾管理员会进行二次分拣,每个垃圾桶都可以溯源。如果发现哪位村民一直不按要求分类,村干部会上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她表示,村民都很愿意进行垃圾分类,因为他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就是从垃圾分类开始的,引进了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就地处理厨余垃圾,目的是将垃圾减量、资源化。经过处理后,厨余垃圾变成有机肥,作为村庄绿化养护的肥料。我们的农户自己在家里种种小菜,做有机肥效果还不错。”

  黄凤娟提到的厨余垃圾处理机是一种有机废弃物快速发酵制肥机,一天能处理一吨垃圾,可以制造100公斤有机肥,真正实现“变废为宝”。现在村里给家家户户都发了“两桶一筐”,即两个垃圾桶一个垃圾筐。两个桶里装的是厨余垃圾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对于怎么界定这个分类,让村民一下子能明白,黄凤娟说:“跟农户宣传的时候尽量让他们听得懂,我们形象地给农户讲,垃圾分为(会变)烂的和不(会变)烂的。这种说法农户就很能理解,菜叶子和瓜皮果壳是会烂的,像买回来的塑料袋和包装袋是不能烂的。”

  村干部们还会告诉大家,垃圾筐是用来放家里以前卖废品的那种瓶瓶罐罐,塑料瓶、玻璃瓶都包括在内,村民可以自己卖给收废品的,也可以让村里统一过来收走。渐渐地,没有人随手扔垃圾了,垃圾都入了垃圾桶,而且变废为宝。村里还办了不少关于垃圾分类的讲座,大家慢慢意识到,村庄的卫生要靠大家共同维护,而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是村里干净卫生的源头。黄凤娟说:“村民是慢慢地对环境有了一个认识,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村民觉得这样搞村庄是越来越漂亮了。以前污水遍地都是,房前屋后都是垃圾,现在村庄很干净,井然有序。大家开始觉得,美丽乡村做和不做,是有很大区别的。现在外出打工的人回流现象是比较明显的,很多十多年前出去的人都想回来,他们会和村里面打听有没有地方可以盖房子,因为他们说想回到自己的地方盖房子,想住在村里,毕竟这里才是他们的根。”

  胡明子今年30多岁,是南北湖村的理发师,他一直住在村里,他对记者说:“以前是屋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现在搞了美丽乡村,村里干净了。路上的垃圾没有了,因为有垃圾分类。现在老百姓很自觉地分类垃圾,街道整洁干净,我们现在回家都感觉很舒服。”

  胡明子对记者说,村里的老人之前不是很理解垃圾分类,觉得麻烦,后来发现环境真的因此变好了,他们也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